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成就
 
返回式遥感卫星系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在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初战告捷后,我国又攻克了变轨、再入大气层、防热和回收等技术难关,于1975年11月26日成功发射并回收了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返回技术的国家。至今,我国已成功发射了5种不同类型的近地轨道共计22颗返回式卫星,成功回收了21颗,卫星在轨工作时间由最初的3天增加到27天。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2005年8月29日,我国成功实现了在同一天、同时组织第21颗返回式卫星回收和第22颗返回式卫星的发射任务,此举表明我国返回式卫星研制技术进一步成熟,组织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国利用返回式卫星,在资源调查、地图测绘、地质调查、铁路选线和考古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利用返回式卫星平台,为国内外用户进行了100多项微重力和空间环境条件下的材料、生命科学实验,以及农作物种子搭载试验等,均取得可喜成果。(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