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成就
 
通信广播卫星系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984年4月8日,我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发射成功,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和发射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开辟了我国卫星通信事业的新时代。到目前为止,中国通信广播卫星系列共包括4种不同类型的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即: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甲实用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通信广播卫星、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公用平台。

    从1988年至1990年,我国成功发射了3颗东方红二号甲实用通信广播卫星,这些卫星采用了新的设计方案,卫星转发器由2个增加到4个,使电视转播能力由2个频道增加到4个,电话传输能力由1000路增加到3000路,设计寿命由3年增加到4年半。这些卫星为国内多家用户提供通信、广播和数据传输等业务,使我国卫星通信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997年5月,我国又成功发射了东方红三号通信广播卫星。该星比东方红二号甲卫星有了新的技术跃进,采用三轴稳定方式,装有24个C频段转发器,卫星设计工作寿命8年。东方红三号通信广播卫星已纳入中国卫星通信业务系统,主要用于电话、数据传输、电视传输等。该星的发射成功和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国内通信卫星市场转发器短缺的矛盾,仅公众通信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省数千万美元。

    为适应国内外通信卫星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振兴通信卫星民族产业,“九五”期间,我国开始了东方红四号大型静止轨道通信广播卫星公用平台的研制开发工作。该平台在设计思想上,坚持通用性、继承性、扩展性和先进性的原则,平台的性能与目前国际上同类卫星先进平台水平相当,适用于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大型直播卫星,移动通信、远程教育和医疗等公益卫星,以及中继卫星等地球静止轨道卫星通信任务。灵活便捷的运作方式和优越的性能价格比,使东方红四号大平台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已与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家签署了研制大容量、长寿命通信卫星的合同,这些合同的签署,标志着我国卫星整星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