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成就
 
气象卫星系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988年9月,我国成功发射了风云一号试验性太阳同步轨道气象试验卫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研制发射极轨气象卫星的国家。1990年9月和1999年5月,我国再次成功发射了风云一号试验性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和经过改进的风云一号气象应用卫星。后者于2000年8月被世界气象卫星组织列入世界业务型极轨气象卫星行列,成为我国首颗列入世界气象业务应用卫星系列的卫星。

    1997年6月,以东方红二号甲卫星平台为基础研制的风云二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地定点于东经105度的赤道上空。这一成就显示,我国继美国、日本、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之后也具备了自行研制发射静止气象卫星的能力。

    至今,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了3颗,风云二号卫星气象卫星发射了3颗。前2颗风云一号卫星装有5通道的可见光和红外扫描辐射计,第3颗风云一号卫星探测通道数增加到10个,增加了对云层、陆地和海洋的多光谱探测能力。风云二号卫星装有3通道的可见光、红外和水汽扫描辐射计,拍摄的云图资料填补了我国西部、西亚和印度洋上的大范围观测空白,该星还具有很强的数据收集和转发功能。经过空间运行测试表明,风云一号和风云二号卫星的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20世纪90年代初的国际水平。这些气象卫星的应用在我国天气预报和气象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减少了沙尘暴、台风等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关心的热点。(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