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成就
 
地球资源卫星系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999年10月,我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第一颗数字传输对地遥感卫星——资源一号01星发射成功。星上装有5谱段CCD相机、4 谱段红外多光谱扫描仪、2谱段宽视场成像仪等。继资源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后,2003年10月,我国又与巴西合作研制发射成功了资源一号02星。这两颗卫星的研制和发射成功,填补了我国资源卫星的空白,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水利、矿产、能源、测绘和环保等众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果,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2000年9月,我国自行研制的中国资源二号01星发射成功,此后,又分别发射成功02星和03星,其分辨率比资源一号系列卫星更高,而且形成了三星联网,表明我国卫星研制技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在资源系列卫星发射成功的同时,2002年5月,我国发射成功了第一颗海洋水色水温监测卫星——海洋一号卫星;2006年4月,又发射成功了首颗微波遥感卫星——遥感卫星一号等。这些遥感卫星的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20世纪90年代的国际水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卫星气象应用中心、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和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我国的卫星遥感应用已经涵盖了气象、海洋、陆地三大领域。遥感技术成为了许多业务运行系统的重要技术支撑。(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