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部分人造卫星、火箭及飞船简介
 
东方红二号卫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984年4月8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火箭发射了东方红二号试验卫星,4月16日成功定点于东经125°赤道上空,是中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星上配置2个C波段转发器,可在每天24小时内进行全天候通信,包括电话、电视和广播等各项通信试验,开始了使用用我国自己的通信卫星进行卫星通信的历史。

    1986年2月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火箭发射了东方红二号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和试验卫星相比,该卫星提高了波束的等效辐射功率,使通信地球站的信号强度明显提高,接收的电视图像质量大为改善,传输质量得到改善,达到两个频道电视转播和1000路电话传输能力,卫星设计寿命3年。(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