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部分人造卫星、火箭及飞船简介
 
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公用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公用平台是十五期间我国重点开展的民用卫星工程。该平台采用公用平台设计理念,坚持通用性、继承性、扩展性和先进性的原则,平台的性能与国际上同类卫星先进平台水平相当,设计寿命15年,寿命末期输出功率8~10KW,承载有效载荷重量600~800Kg,适用于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大型直播卫星,移动通信,远程教育和医疗等公益卫星以及中继卫星等地球静止轨道卫星通信任务。它的研发成功为我国通信广播卫星达到20世纪九十年代末国际通信广播卫星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鑫诺二号卫星是东方红四号大平台的首发星,星上配置了22路Ku转发器,载荷重量430Kg,整星重量5100Kg,整星功率7.6KW。将向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提供广播电视直播业务。对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