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控甲型H1N1流感>> 预防甲型H1N1流感
 
 
科技观察:理智看待流感大流行 防止不必要恐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5月5日电(记者 刘国远 杨伶)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不断蔓延,暴发全球流感大流行的风险日益提升。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已明确表示不排除把警告级别升至6级,即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的可能性。那么究竟什么是流感大流行?其危害到底多大?世界能否应对?正确理解这些问题对于防止不必要的恐慌至关重要。

    不是世界末日

    流感大流行之所以听起来可怕,首先是因为在历史上,它确实造成过可怕的后果。人们议论最多的便是1918年暴发的、造成全球几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其次,流感大流行通常是由一种新出现的或者以前人未曾感染过的病毒引起的,人体对这种新病毒没有免疫力,再加上其传播范围广、速度快,而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又很难立即跟上,所以容易造成许多人感染甚至死亡。

    不过,流感大流行的严重程度是不一样的,比如1957年和1968年也发生过由新病毒引起的流感大流行,但与1918年的那次相比,这两次流感大流行的强度却轻得多,造成的死亡人数也少得多。

    此外,从概念上讲,流感大流行指的是流感的影响范围,而不是严重程度和死亡人数。世卫组织官员和专家近日多次强调流感大流行6级警告的真正含义,指出这主要是指病毒的持续人际间传播范围超出北美之外并使大部分国家发生疫情,而与疫情本身的严重程度无关。

    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明确表示,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与流感大流行的严重性完全是两回事。流感大流行的严重性主要是指人感染病毒后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死亡的概率高低,对特定人群(如孕妇和儿童等)的影响程度高低等。而甲型H1N1流感的最终严重程度目前尚不可预测。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升至6级绝不是说“我们面临着世界末日”。她强调,澄清这一点非常重要,要不然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但她同时表示,目前世卫组织尚无提升警告级别的打算,一切还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

    不可掉以轻心

    恐慌虽无必要,但也不可掉以轻心。毕竟历史上发生过像1918年那样的悲剧。而且世卫组织官员反复强调的是,反复性和不可预测性是流感病毒的显著特点。 近来,墨西哥的疫情似乎出现缓和迹象,而且总的死亡人数也不算太多,但世卫组织专家和官员始终强调保持高度警惕和加强监控。他们提醒,病毒的传播范围仍在扩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南半球进入冬季,病毒南移并引起流感暴发的危险不得不防。而且随着病毒不断传播,其发生变异以及威力由弱变强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福田敬二曾表示,世卫组织当务之急仍是对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保持高度警惕,严密监控病毒的发展动向,世卫组织同时也不断提醒各成员继续加强防范态势。他强调,要想知道疫情形势如何发展和演变,唯一的办法就是全世界持续加强监控,而且所有国家都应参与进来。陈冯富珍也表示,流感病毒具有非常强的不可预测性和欺骗性,“我们不应过度自信,人类不能给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其他病毒结合和变异的机会,这是我们保持高度警惕的原因。”

    吸取历史教训,全球通力合作

    历史教训表明,当一种新型传染病发生时,其危害常常是全球性的,特别是全球高度融合的今天,情况更是如此。福田敬二指出,同样的因素在使疾病构成威胁的同时,也使世界可以迅速地调动起来,包括人员和资源,使世界形成合力,从而有效地控制疾病的危害。他说,当世界能够把资源放在一起,并进行充分的协调与合作的时候,确实是能够遏制疾病暴发并防止疫情蔓延的,这也许是以前全球抗击非典等传染病留下的最宝贵经验。

    此外,世卫组织官员多次强调,当今世界对流感大流行的防范态势是历史上最好的,而这正是源于当初抗击禽流感威胁时所进行的各方面投入。福田敬二说,世界为应对禽流感所做的各项工作,包括建立起来的联系、技术规划的发展、加快疫苗研制等,都可以直接用来对付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福田敬二在4日的吹风会上说:“我确实想强调,这是我们所进行过的最好的监控努力,我们能够实时地监控疫情形势的发展和演变,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甲型H1N1流感病毒仍在扩散,而且如何演变不可预知,但只要全球通力合作,充分利用世界有史以来最好的监控和防范努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危害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相关链接
· 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甲型H1N1流感防控情况
· 普通感冒、流感、甲型H1N1流感之间是什么关系?
· 青海卫生机构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 综合消息: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应对甲型H1N1流感
· 山西省确定119所收治甲型H1N1流感患者定点医院
· 农业部通知要求坚决防止猪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