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控甲型H1N1流感>> 预防甲型H1N1流感
 
 
我国科学界全力以赴探究甲型H1N1流感病毒"奥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杨金志)当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范围蔓延之时,我国科学界已经对这一新型流感病毒开展紧张有序的研究工作,并在病毒检测、疫苗研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科学家表示,他们希望尽早探知病毒的“秘密”,研究出防控疾病的有效办法,为全球防疫事业恪尽职守。

    最近,位于长春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能快速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试剂盒,这是我国科学界在防控流感科研上的最新成果之一。对于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防控人员可以通过采集患者的咽拭子,使用这种试剂盒进行检测,测序后通过序列分析来确定患者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整个确认过程为1至2天。

    在卫生部门,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张彦平5月3日表示,目前我国已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对于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12小时内即可确诊。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说,有关诊断试剂将很快配备84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目前,中国疾控中心正在对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在我国基础科研的“大本营”中国科学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经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说,经过紧急动员和部署,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十多家相关科研机构正在开展科研攻关,研究方向涉及疫情预警评估、快速诊断检测、药物储备和筛选、病毒溯源和跨种传播、疫苗研发、国际国内组织及企业合作等。中科院还决定以这次疫情为契机,推动建设“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网络中心和生物安全实验室”。

    投入防控流感科研的许多机构,都是曾抗击非典、禽流感的“老兵”。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曾成功研发抗非典药物、抗禽流感药物,现在又投入到了研发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药物的攻关之中。所长丁健告诉记者,这个研究所已经成立了药物研究攻关协作组,下设生物信息和药物设计组、化合物产生研究组、抗流感药物筛选组和病毒组4个小组。

    目前,上海药物所的攻关协作组正以提供储备药物、快速研制新药为攻关目的,并根据此次流感疫情特点,迅速制定攻关技术路线。攻关组将集中力量开发基于现有有效药物(达菲、扎那米韦)的类似物新药,提高研发速度;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抗甲型流感药物。同时加强现有的抗甲型流感H1N1药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的新剂型研发,以适于应对大规模疫情条件下的给药,降低耐药性。研究人员还将基于抗禽流感病毒药物研发技术平台,建立抗甲型H1N1流感药物设计技术平台及相应的药物评价体系,大规模筛选、评价化合物。

    中法共建的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以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命名,研究强项是包括流感在内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所长杜文圣说,快速诊断是巴斯德研究所的重点攻关对象,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点,科研人员已经设计了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多种快速诊断技术。

    巴斯德研究所的疫苗研制工作也有所收获。科学家们建立和完善了一个可用于高效快速表达疫苗和抗体的单载体复制子表达体系,成功地高水平地表达了多个疫苗抗原并证实其免疫活性,并且初步建立一个有效的后加工程序,可作为快速开发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的一个新途径。

    在抓紧科研的同时,我国科学界还不忘开展预防疾病的科普工作,面向基层医疗人员和大众宣传流感防控知识。目前,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已经搭建了“流感信息服务平台”网站,人们可以看到最新的疫情发展动态与数据信息,了解我国政府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方面的防控信息,还可以获取很多防控流感的知识。

 
 
 相关链接
· 防控甲型H1N1流感:怀最好的期待 做最坏的准备
· 美国甲型H1N1流感呈加重之势 政府积极应对疫情
· 质检总局赴山东督导口岸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
·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7日12时)
· 北京:首批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
· 综合消息: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严防甲型H1N1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