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提高产品质量 保障食品安全>> 部门措施
 
卫生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3日   来源:卫生部

    卫生部8月1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提出的要求。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布置了下一阶段食品卫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特别规定》进一步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的责任,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措施,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保障消费者健康提供了有力武器。陈啸宏要求,各地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特别规定》,并在监督工作中正确执行和运用,要使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观念进一步普及,让食品企业自觉承担食品安全责任。同时,要以此为契机,从根本上解决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特别规定》的要求,加强监督队伍的管理,加强职业操守教育,强化食品卫生监督人员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今年下半年各地还要在已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全面完成卫生部2007年食品卫生专项整治计划的要求,取得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效。此外,还要抓好食品卫生宣传教育工作,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目前正值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各级卫生部门也要做好防汛抗旱卫生监督和应急准备工作。

    陈啸宏指出,餐饮业和集体食堂的卫生监管是卫生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主要职责。他强调,要继续加强对餐饮业的卫生监管,保证消费者餐饮卫生的安全。一是在餐饮业全面实施量化分级管理,不留空白点;要将卫生执法力量的重点投入到食品卫生信誉度较低的餐饮单位,把好餐饮卫生关。二是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餐饮业卫生监督情况公示制度试点工作,落实执法责任制,提高食品卫生日常监督检查的效率。三是会同教育部门加强学校食堂卫生监督检查,配合建设部门开展建筑工地食堂的卫生治理。

    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监督检查各类餐饮单位和学校集体食堂146465个,检查出有问题的单位42461个,各地采取行政处罚8352起,其中吊销卫生许可证964个,罚款677.84万元,有9个案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