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相关背景
 
历史回顾: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方代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4日   来源:央视国际

美国财政部长
保尔森
美国政府首屈一指的中国通
  保尔森拥有一项令其他人望其项背的资历,就是他的“中国通”背景。他在接受《财富》采访曾经坦陈:自己到访中国有70次上下,是非典疫情爆发后,首位访华的知名外国首席执行官。

  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创始人及第一任主席,鲍尔森至今仍然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保尔森的助手此次行前透露说,他们坚信自己的“老板”会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中美沟通中间人。

美商务部长
古铁雷斯
温和的推销王
  美国总统布什称赞古铁雷斯是一位有着“远见卓识的企业管理者”,是美国“最受尊重的商业领袖人物”。布什这么说因为这个连大学都没能读完的古铁雷斯却管理着美国最知名的食品帝国。

   这位不遗余力推动对华出口的经贸大使,提出了中美需加强合作的新领域——旅游和教育。古铁雷斯十分看好中国旅游市场的潜力。“我们已和中国就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开始接触。”但他坦言,ADS的谈判需要时间,甚至要“三五年”。

美劳工部长
赵小兰
华裔巾帼
  当赵小兰作为全美六大杰出妇女和全美十大杰出青年之一被提名为联邦政府劳工部长时,美国总统布什曾这样评价:“她为这个职位带来一些众所周知并受人崇敬的品质:出色的管理才能、强烈的同情心和帮助他人生活得更好的决心。赵小兰对美国梦深信不疑,因为她有这样的亲身经历。她8岁来美国时一句英文也不懂。她的成功是对刻苦努力、坚持不懈的品质,以及这个伟大国度的无限希望的有力写照。”赵小兰作为美国建国240年来首位华裔女部长而在华人世界家喻户晓。

美卫生及人力服务部长
莱维特
中医药令他着迷
  这次他来中国要早几天。几天前,他与中国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等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与大熊猫幼仔合影留念时,莱维特将头贴在熊猫宝宝的脑袋上,不时轻轻地说着什么。

  更早前,他还到四川省医院和船山区唐家乡余建村参观。在唐家乡卫生院,莱维特还逛了中药房,随行人员还到中药房替他抓了川芎、苍耳、赤首等几味药材。莱维特此行的要务就是与中国政府合力开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

美国能源部长
博德曼
由对华敌视转为合作
  博德曼宣布在中国北京成立美国能源部办事处。新成立的办事处将协助美国能源部与中国合作,共同致力于能源和核安全事务。博德曼表示,美国和中国应加强在能源安全方面的合作,因为合作将能促进两国经济的增长,这对两国未来的繁荣至关重要。

  博德曼指出,美国希望加强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能源市场目前面临的挑战。

美国贸易代表
施瓦布
曾参与摩托罗拉在华投资
  施瓦布已在美国公共服务部门供职30年。她领军成功签订美国与秘鲁和哥伦比亚之间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一手在南美制造出与委内瑞拉等国“人民贸易协定”对立的“自由贸易协定”,就足见其“出手不凡”。

  她表示,美中贸易关系十分重要。尽管美中在一些双边贸易问题上有不同意见,但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美中两国应该通过“悄悄的对话”解决贸易争端。

美联储主席
伯南克
并非对华施加更多压力就好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伯南克的观点与许多美国官员略有差别。有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的态度较为温和。据报道,伯南克曾说过,中国货币的升值“应该不会对美国经济有害”,并暗示,亚洲地区政府停止购买美国财政债券对美国来说并非风险。

  在美国国内就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生产商优尼科一事闹得沸反盈天时,他也拒绝发表评论,而是认为,首先应该由“优尼科股东决定他们要做什么,然后政府才会考虑对此收购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