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要闻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3日在华盛顿圆满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会上讲话。当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 车玉明 刘洪)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3日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并总结对话成果。

    吴仪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双方围绕服务业、能源和环境、经济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在金融服务业、非金融服务业和投资、透明度等方面,双方明确了彼此的关切,加深了互信;在环保和能源领域,双方认为,两国在减少排放、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具有广泛合作空间,这些合作将为中美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双方认为,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促进两国经济平衡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同意通过政策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创新。

    吴仪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复杂的经贸关系之一。要妥善处理这种关系,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需要我们有智慧、有胆识、有能力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本着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坦诚地开展对话和交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合作平台和机遇。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充分利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一合作平台,全面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保尔森表示,第一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以来,双方一直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讨论两国共同经济利益。中方在这次对话中表现出的开放和积极态度给美方留下深刻印象。对话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两国长期具有战略意义合作道路上的重要标志,必将增强我们的信心,鼓励我们继续前进。美中经贸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发展对两国人民和世界经济都至关重要。我们要经常沟通、克服分歧,保持经济关系平衡发展,努力实现互利双赢,促进两国和世界经济增长。

    双方商定,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今年12月在北京举行。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左)和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会上和记者见面。当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5月23日,出席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美双方代表在闭幕会上合影。当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并总结对话成果。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吴仪和保尔森主持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2日在美国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吴仪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往来不断扩大,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大局和主流。两国加强战略互信、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美国商务部长称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开局良好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刘洪 车玉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22日表示,当天早些时候在此间开始的第二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开局良好”,美中双方就有关话题进行了坦诚对话。

    古铁雷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是两国间的战略性对话,具有“重大价值”。他强调,这次对话并非谈判,并不追求特定的短期成果。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当天也向新闻界表示,战略经济对话是美中之间一次“直率、成熟的对话”,双方就存在的分歧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根据中美两国达成的协议,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2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了此次对话。中美两国数十名部长级高官参加了此次对话。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些什么?-专访商务部梅新育

    梅新育:美英在国际传媒界占据强势地位,美国政府也很善于借助媒体造势。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与商贸联委会等机制一样,是两国平等协商的平台,并不是美国单方面向中国提出要求、中国照单全收的场所。平等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基本特征。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答记者问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共同倡导建立的,已经成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乃至推动整体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对话机制,与美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不断增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互信与合作。

杨洁篪: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对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政府都在为即将召开的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做出积极努力,相信通过双方努力,此次对话将会取得成功。

美官员表示高度重视即将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

    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艾兰·霍尔默18日对新闻界表示,美方高度重视即将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作为21世纪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美中保持良好经贸关系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