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最新报道
 
中美两国海关签署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国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23日在华盛顿宣布,中美两国海关22日在华盛顿签署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的备忘录》,这是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和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局长拉尔夫·巴沙姆分别代表本国在备忘录文本上签字。

    根据备忘录的规定,中美两国海关将在人员往来、执法实践技术和执法经验交流、执法数据交流和案件信息通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美两国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两国海关签署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对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假冒和盗版货物在两国间的流通、促进两国贸易的健康有序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美将于6月5-8日就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回答新华社记者问题时说,中美双方已商定于6月5日-8日在日内瓦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举行磋商。

    我国保护正版软件出实招见实效 软件盗版率下降

    国际软件版权保护组织商业软件联盟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新兴市场中盗版率下降最为显著的是中国,软件盗版率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共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从而使中国的个人电脑(PC)市场出现新的增长点。2006年,中国正版软件市场规模增至12亿美元,年增长率88%。自2003年以来,中国正版软件市场的增长超过358%。

    该组织主席赫雷曼表示“考虑到PC在中国IT市场的巨大增长,中国的软件盗版率持续下降相当令人鼓舞。我们对中国政府确保使用正版软件的承诺感到鼓舞。我们期待着中美之间继续对话以解决影响双方经济的各种问题。”

    《环渤海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在天津签署

    环渤海五省市即京、津、冀、鲁、辽。今后,环渤海地区将步调一致大行知识产权保护。据了解,《环渤海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确定了要集环渤海区域内优秀专利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依靠知识产权保护,使滨海新区及环渤海地区成为科技含量高、投资特色明显,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专利技术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