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关键历史人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毛泽东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2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标志着中美两国在对抗了20多年之后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

 

                       周恩来


   1971年4月6日,毛泽东决定邀请美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我国。周恩来对访问作了具体安排,指出这次访问对于打开中美关系的局面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此举对中美关系的突破产生了影响,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

 

 

             邓小平


   邓小平副总理于197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应卡特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受到了美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尼克松

   尼克松于1972年2月首次访华,成为访问中国的第一位美总统。访华期间中美两国政府发表了著名的"上海公报"。尼克松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并为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基辛格


   1971年7月,基辛格作为尼克松总统特使访华,为中美关系大门的开启作出了历史性贡献。1972年2月陪同尼克松总统访华。他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并多次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