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最新报道
 
吴仪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车玉明 胡芳)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3日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众议院资深议员。

    吴仪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与深化。进一步加强互信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向佩洛西介绍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情况时,吴仪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摩擦和分歧是难免的,双方应本着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对话比对抗好。

    吴仪表示,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交流势头良好,我们希望美国众议院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推动力量。

    佩洛西和众议员们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双方在国际安全、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两国不论出现什么分歧,都要共同努力寻求光明的未来,在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开辟广阔前景。双方应以开放和坦诚的态度加强交流,美国众议院希望同中国全国人大建立交流机制,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议员们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增进世界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双方还就中美经贸合作、知识产权保护、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交换了看法。

    同日,吴仪还会见了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成员,同他们就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3日在华盛顿圆满结束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会上讲话。当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吴仪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双方围绕服务业、能源和环境、经济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在金融服务业、非金融服务业和投资、透明度等方面,双方明确了彼此的关切,加深了互信;在环保和能源领域,双方认为,两国在减少排放、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具有广泛合作空间,这些合作将为中美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双方认为,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促进两国经济平衡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同意通过政策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创新。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吴仪和保尔森主持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2日在美国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吴仪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往来不断扩大,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大局和主流。两国加强战略互信、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