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举办一系列活动
纪念《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创刊50周年

  2006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创刊整整50周年。为全面回顾50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办刊经验,进一步加大政府公报工作力度,切实推进政务公开,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有力地扩大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的知晓面和影响力,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府公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50年来,《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始终坚持“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基层”的办刊宗旨,在各个时期都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政策服务,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成为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越来越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欢迎。
  政府公报工作是政务公开的重要一环,要有效地完成这项工作任务,就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公报工作的重要性,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在这方面,贵州省的一些地方和部门有着很好的做法。正如副省长吴嘉甫在《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创刊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贵州遵义市政府将做好公报工作列入年度考评范围,同时还将公报作为“农村远程教育网”中的重要内容,使政策进入了千家万户,有力地推进了政府公报工作。《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于2004年开办了公报电子网站,实现了广阔天地中的“免费赠阅”,满足了千家万户、寻常百姓对政策的知情权,起到了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2005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发布,这个做法至少有三点好处,一是为各部门提供了一个文件公布的平台,扩大了部门文件的影响;二是避免了政府各部门为公布自己的文件去发行自己的刊物,减少了浪费,降低了整个行政成本;三是集中统一的刊载方式,方便了社会公众。同时,通过新浪网在手机上创办了“贵州今日政策”栏目,实现了“手机送政策,政令到万家”,这个形式在全国尚属首创。除此之外,贵州省人民政府公报还在全省各县(市、区)中心城区设立了100个报刊邮亭赠阅点。
  目前,贵州省已经有贵阳市、六盘水市、黔南州、黔西南州创办了本级政府公报,其余的正在积极筹办中,全省的政府公报正在形成一个省市(州)两级政府发布政策政令的政府宣传体系,公报工作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时期。(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