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9日   来源:交通部

关于印发“十一五”交通行业重点
实验室认定指南的通知

厅科教字〔2006〕3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局,中央管理的交通企业,有关港务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部属各单位:
  按照《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的要求,现将《“十一五”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认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按照《指南》提出的研究方向,做好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工作。我部将按照《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有计划地安排重点实验室的认定工作。
                                                 二○○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十一五”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认定指南

  根据交通部《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关于推进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加快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高水平的科研基地,“十一五”期间,针对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在公路工程、水路工程、运输工程、交通安全、决策支持、环保节能和智能交通等7个领域,认定24个重点实验室。各领域拟认定的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内容如下:
  (一)公路工程领域
  1.隧道建设与养护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长大隧道的设计理论、施工及养护技术;复杂环境下长大隧道的安全与风险控制技术;长大隧道工程耐久性与健康诊断技术;长大隧道节能照明、交通运营管理及远程监控技术。
  2.长大桥梁建设施工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大跨径桥梁架设技术;特大型桥梁深水基础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大型桥梁施工专业设备。
  3.桥梁结构抗风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桥梁空气动力学基本理论;桥梁抗风工程应用基础;桥梁抗风物理与数值试验技术;风效应条件下的桥梁构件性能及耐久性。
  4.桥梁结构抗震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桥梁结构抗震性能应用基础;桥梁抗震设计分析方法及软件开发;桥梁结构、构件、抗震性能评价及加固技术;桥梁车辆振动与控制。
  5.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桥梁结构优化与承载性能分析;旧桥检测与监测技术;桥梁养护管理与加固改造技术;桥梁承载能力评定与耐久性评估。
  6.长大桥梁健康检测与诊断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土木工程新型传感器和测试新技术与应用;传感器的优化布设、系统集成与数据传输网络技术;桥梁结构健康检测数据管理与控制技术;长大桥安全预警技术及结构健康状态评估技术。
  7.寒区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寒区公路路基工程技术;寒区公路路面工程技术;寒区公路维修养护技术;寒区桥梁与隧道抗冻技术。
  8.高速公路养护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高速公路路面结构损伤机理与防治技术;高速公路扩容及道路新材料应用技术;路面再生和重铺技术;高速公路快速修复技术与设备研制。
  (二)水路工程领域
  9.港口岩土工程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波浪-结构-地基等多因素相互作用规律;近岸海洋土和软土的工程性质研究与结构相互作用;岩土工程现场原位试验和原位观测技术;软弱土结构的加固或补强技术。
  10.水工构造物耐久性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海洋环境高性能混凝土及混凝土耐久性;水工构造物防腐材料与防护新技术;水工构造物结构耐久性实时监控预警技术;特种混凝土配制、施工成套技术。
  11.水工构造物检测、诊断与加固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水工结构检测新方法;水工新结构检测技术;水工老结构健康诊断、评估技术;水工建筑物升级、改造、加固技术。
  12.内河航道整治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平原河流航道整治技术;山区河流航道整治技术;干支河口的航道整治技术;航运枢纽及通航建筑物关键技术。
  13.航道疏浚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沿海及内河港口航道疏浚和吹填造陆技术;疏浚土有益利用和生态环保疏浚技术;疏浚设备与疏浚工艺;疏浚设备监测与控制技术。
  (三)运输工程领域
  14.集装箱运输智能化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集装箱供应链安全运输智能技术;智能化专业集装箱运输工艺与装备技术;集装箱装卸作业智能定位、控制与调度技术;集装箱运输系统实时三维仿真技术。
  15.船舶动力工程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船舶轮机仿真与控制;船舶轮机监测与诊断;船舶轴系工程优化技术;船舶轮机节能与环保。
  (四)交通安全领域
  16.公路交通安全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技术;交通设施安全技术及新材料;道路交通防灾减灾技术;道路交通应急处理技术。
  17.水上交通安全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船舶导航、避碰和靠离码头高精度定位技术;航标实时遥测遥控关键技术;遇险船舶报警与搜救技术;水运事故应急处理技术。
  18.船舶污染防治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风险事故溢油迁移转化规律实验;船舶防污染及应急处置技术;船舶防污染辅助决策支持技术;船舶污染源鉴别技术。
  19.运输车辆运行安全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运输车辆安全检测与诊断技术;运输车辆行驶安全及可靠性技术;运输车辆安全运行环境保障技术;运输车辆车路协同控制技术。
  20.救助打捞安全保障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潜水员生命保障技术;潜水员水下操作技术及装备;潜水员生理安全参数鉴定及恢复技术;海上救助装备技术。
  (五)决策支持领域
  21.决策方法技术与评价。
  重点研究内容:交通决策仿真模型的建立和校验;交通发展规划及政策跟踪评估技术;交通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和评估技术;交通突发事件的预案管理技术。
  (六)环保节能领域
  22.公路交通环境保护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公路工程土壤侵蚀机理及规律;公路工程边坡防治及生态修复新技术;公路工程水土保持综合效益评价理论及方法;公路的交通噪声评价、控制与材料技术。
  23.水路交通环境保护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水运开发建设的环境承载力;港口建设及内河航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港口粉尘污染治理技术。
  (七)智能交通领域
  24.智能交通关键技术。
  重点研究内容:交通运输网络智能协同与自组织应用基础理论;交通对象信息采集识别与处理;交通运输安全预警与保障;交通专用短程通信与不停车收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