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0日   来源:广电总局

广电总局关于推荐2006年度第三批
优秀国产动画片的通知

广局〔2006〕44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
  为繁荣国产动画片创作生产,切实推进国产动画片精品工程,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初选,国家广电总局终选,现将2006年度第三批优秀国产动画片推荐如下:
  1、《花枝的故事》(1-32集,每集10.5分钟),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制作。本片讲述了年轻导游文花枝的成长故事。童年的文花枝就是个勤快懂事、吃苦耐劳的孩子,在家她是个细心的姐姐,在学校她是认真的学生;工作了,她是积极进取的员工。这样的日积月累,造就了文花枝强烈的责任感。当车祸发生时,面对众人的惊慌,身受重创的花枝表现出了难得的冷静,她鼓励游客,并在救援的时候喊出了“先救游客”感人话语。虽然失去了左腿,但是花枝却乐观地生活,她仍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该片主题健康向上,对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积极的作用。
  2、《奇奇颗颗历险记》(第一部)(1-26集,每集9分钟),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制作。该片讲述在远古的丛林,小慈母龙颗颗帮助小霸王龙奇奇寻找母亲、寻找自我,并在坎坷的旅途中逐渐成长的故事。该片传达出要勇敢乐观地面对困难、真诚待人、乐于助人的精神。
  3、《青青号》(1-10集,每集22分钟),湖南三辰卡通集团有限公司制作。该片角色取材于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他们原先都生活在美丽的天堂岛上,一场巨大的海啸使他们聚集在一艘具有“现代方舟”寓意的“青青号”生态旅游观光船上。该片围绕着他们的生存环境的变化,演绎了一个个生动幽默、发人深省的故事,带领观众去探索发现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等领域中的奥妙。具有一定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4、《虹猫蓝兔七侠传》(第二部)(27-52集,每集15分钟)、(第三部)(53-78集,每集15分钟),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制作。该片讲述了虹猫、蓝兔等七人为维护森林和谐,七剑合璧,铲除以黑心虎为首的邪恶势力的故事。
  5、《王家四宝》(1-39集,每集13.5分钟),常州天影永乐动画有限公司制作。该片讲述了住在聚宝园小区里的外公王宝、爸爸郎宝、双胞胎儿子大宝小宝,以及妈妈、外婆一家人,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极开展健身运动的快乐生活。此片配合奥运宣传,对少年儿童普及体育知识有积极作用。
  6、《猪猪侠》(第二部)(1-20集,每集25分钟),广东詠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制作。讲述了一只小猪和他的朋友们不畏艰险与邪恶势力斗智斗勇,最终完成拯救地球环境的伟大使命的故事。该片将积极健康的环保主题与动画艺术比较完美地结合起来,情节惊险刺激,扣人心弦,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7、《老夫子》(1-26集,每集22分钟),深圳方块动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该片讲述了发明家老夫子、助手大番薯和医生秦先生为救至亲“老爸”王泽而与魔界王展开的斗争。魔界王颠覆古今童话故事,并将老爸王泽吸入魔界故事大全。老夫子等三人深入险境,游走于不同时空,通过与魔界王的连番恶斗将古今童话故事恢复原貌并成功救出老爸。
  8、《诗歌训练营》(1-30集,每集26分钟),重庆原典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奥七频文化发展公司联合制作。该片每集教学两首唐诗,并配以悠扬的音乐,在卡通人物的带领下,在学校里,在课堂上,在郊野中,让小朋友在缤纷的卡通世界中学习领会唐诗深厚的意韵。该片制作精良,寓教于乐,适于儿童接受。
  9、《顽皮东东》(1-13集,每集22分钟),陕西东方映画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制作。该片采用皮影与动画相结合的手法,讲述了小男孩顽皮东东在汪洋中的仙岛上与动物们快乐生活的故事。东东生性善良正直,他经常与霸道的老虎、大灰狼和狐狸斗智斗勇,替小动物们打抱不平,成为小动物们心目中的英雄。可东东不甘于这些,他决定要去探索外面世界。该片主题积极健康,适宜学龄前儿童观看。
  接此通知后,各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要立即向所辖各级电视台传达,全国电视台各频道可予以优先安排播出。各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和播出机构要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国产动画片的制作和播出工作,促进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让广大观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看到更多更好的优秀国产动画片。
                                                二○○六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