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文公报
 
近期重要文件回顾(2007.07.23-2007.07.3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键词
产品安全监管 惩处非法集资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 打击中介招生诈骗
助学贷款 招聘会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

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503号)

  为了减少、杜绝产品安全事故或者其他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的产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特别规定》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申、明确、补充了生产经营者的行为规范,对违法的生产经营者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一是,强调生产经营者必须按照法定条件、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二是,重申生产者生产产品所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国家强制性标准。

  三是,建立进货检查验收制度。

  四是,建立对违法行为的不良记录制度。

  ·法制办负责人就《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答记者问


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试点目标:2007年在有条件的省份选择2至3个城市启动试点,2008年扩大试点,争取2009年试点城市达到80%以上,201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逐步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

  参保范围: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惩处非法集资有关问题的通知

  非法集资情况复杂,表现形式多样。有的打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等旗号,有的引用产权式返租、电子商务、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等新概念,手段隐蔽,欺骗性很强。

  从目前案发情况看,非法集资大致可划分为债权、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四大类。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校招生录取秩序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中介招生诈骗的通知

  为确保今年录取考生顺利完成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各省级招办须在9月1日之前按规定向教育部全面、准确、规范上报各高校在本行政区域内录取的所有考生(包括统考、保送、单独考试录取的考生等)录取数据库,实施高职(专科)层次补录的省份应在9月30日前完成补录工作,并及时上报补录数据。

  对高校违反规定录取的考生和省级招办未报送录取数据的考生,将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现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国家助学贷款按时足额发放;

  积极推动,加强引导,全面推进辖区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顺利开展;

  加快信贷产品创新,推动商业性助学贷款业务开展,满足高校学生的助学贷款需求。


关于规范人才招聘会管理改进人才招聘服务的通知


  要切实加强人才招聘会现场检查和监管工作,对已经批准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举办单位要认真落实招聘会的各项组织工作。

  会前要严格审查参会单位资格和所提供的招聘信息,防止“只招不聘”和“虚假招聘”的现象发生,并对招聘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会中要维护招聘现场正常秩序,对招聘中各项活动进行监督,受理投诉,提供咨询和后续服务;会后要将总结报告报审批机关备案。


·个人定期存单质押贷款办法(银监会令2007年第4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办法》的决定(银监会令2007年第5号)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银监会令2007年第6号)

·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银监会令2007年第7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金融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决定(银监会令2007年第8号)

·单位定期存单质押贷款管理规定(银监会令2007年第9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银监会令2007年第10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决定(银监会令2007年第11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的决定(银监会令2007年第12号)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监会令2007年第2号)

  《办法》明确允许保险机构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境外,并将境外投资范围从固定收益类拓宽到股票、股权等权益类产品,支持保险机构自主配置、提高收益,抵御人民币升值风险。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