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文公报
 
近期重要文件回顾:稳定副食品价格、农村低保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键词                                                              2007.08.13-2007.08.19
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  稳定副食品价格  农村低保  减灾“十一五”规划
司法鉴定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方便面涨价 药品零售
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
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

  新建廉租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

  经济适用住房套型标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水平,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经济适用住房属于政策性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购房人可转让经济适用住房。

  城市新审批、新开工的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

  ·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就《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国务院关于切实落实政策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的紧急通知

  紧急通知要求:

  确保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测土配方施肥补贴落实到农民身上,并于8月31日前发放到农民手中。

  8月15日前将能繁母猪补贴资金发放到能繁母猪饲养者手中。

  各试点保险公司要从8月15日起开始办理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

  从8月份开始对城市低保对象的实际补助每人每月增加不低于15元。

  在秋季开学时,教育部要会同各地督促学校将政府安排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

  ·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
  ·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7年第9号)
  ·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指导意见
  ·中国保监会农业部关于做好生猪保险和防疫工作的通知
  ·工商总局等关于进一步加强猪肉市场管理的紧急通知
  ·关于妥善安排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生活有关问题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应对猪肉价格上涨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紧急通知
  ·在线访谈:2007年8月14日,农业部、商务部、银监会、保监会谈“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

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费用确定,并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备案后公布执行。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主要是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的通知

  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目标: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控制在1.5%以内。

  灾害发生24小时之内,保证灾民得到食物、饮用水、衣物、医疗卫生救援、临时住所等方面的基本生活救助。

  创建1000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5%的城乡社区建立减灾救灾志愿者队伍,95%以上城乡社区有1名灾害信息员,公众减灾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切实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大问题,统一部署有关重大行动;督促检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任领导小组组长。

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7年第9号)

  本办法所称储备肉,是指国家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动物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异常波动和市场调控而储备的肉类产品,包括储备活畜(含活猪、活牛、活羊)和储备冻肉(含冻猪肉、冻牛肉、冻羊肉)。

  储备肉实行常年储备、定期轮换制度。

  ·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部令第107号)

  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在与委托人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委托事项的鉴定。

  鉴定事项涉及复杂、疑难、特殊的技术问题或者检验过程需要较长时间的,经本机构负责人批准,完成鉴定的时间可以延长,延长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三十个工作日。

  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对完成鉴定的时限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在鉴定过程中补充或者重新提取鉴定材料所需的时间,不计入鉴定时限。

  ·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司法鉴定程序通则》

发展改革委对方便面价格串通案调查情况的通报


  发展改革委认定:方便面中国分会多次组织、策划、协调企业商议方便面涨价幅度、步骤、时间;印刷会议纪要在《中国面制品》杂志刊发,向全行业传递龙头企业上调价格的信息;通过媒体发布方便面涨价信息,致使部分地区不明真相的群众排队抢购。

  方便面中国分会和相关企业的行为,已经构成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

关于加强药品零售经营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

  一、严禁药品零售企业以任何形式出租或转让柜台。

  二、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学技术服务人员应当向消费者正确介绍药品性能、用途、禁忌及注意事项等,不得夸大药品疗效,不得将非药品以药品名义向消费者介绍和推荐。

  三、药品零售企业经营非药品时,必须设非药品专售区域,将药品与非药品明显隔离销售,并设有明显的非药品区域标志。

  四、药品零售企业应严格遵守国家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有关规定,处方药不得开架销售。

  五、药品零售企业不得擅自悬挂或向消费者发放未经审批或以非药品冒充药品的广告宣传;不得销售因严重虚假宣传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停在辖区内销售的药品。

  六、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

农业部关于印发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建设方案的通知
  根据近年新发现重大植物疫情的传入特点,农业部决定在沿海、沿边地区建设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从而达到阻截疫情传入、遏制疫情扩散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