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文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近期重要文件回顾
京沪高铁建设、央企试行企业年金制等

关键词

2007.10.29-11.04

军人警察身份证申领 飞行基本规则 京沪高速铁路 企业年金制
新会计准则 建筑节能管理 规章文件清理 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
铁路运输安全保护

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居民身份证申领发放办法

  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内容,以本人档案记载内容和公安机关编制的公民身份号码为基础,由本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统一组织文字信息和人像信息的采集、录入、审核。

  ·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居民身份证申领发放办法》

  《办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几十年来现役军人和武警部队人员不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历史从此结束。从2008年1月1日起,军人和武警部队人员可以在持有部队身份证件的同时,依法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的决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007年10月18日签署第509号国务院、中央军委令,公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的决定》。

  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第十四条第三款、第八十条第一款第一项、第八十条第一款第二项、附件二进行相应修改。

  这一决定将自2007年11月22日零时起施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切实加强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工作的领导,国务院决定成立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担任组长。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中科院院士:京沪高速铁路国产化率不是唯一指标


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修订)(商务部令2007年第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现公布修订后的《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第一批)》(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令2001年第15号)同时废止。

国家统计局关于废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统计局令第12号)

  经2007年10月26日国家统计局第17次局常务会议审议,统计局决定废止5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法规规章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7〕12号)

  ·关于废止、修改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环保总局令第41号)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关于废止部分民用航空规章和规章性文件的决定(民航总局令第186号)

  ·建设部关于废止《工程建设重大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规定》等部令的决定(建设部令第161号)

  ·民政部印发规章目录 废止23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试行企业年金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
  财务合并报表亏损以及未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企业,企业(集团)总部职工暂不得实行企业年金制度;但盈利并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子企业,可以制订单独的企业年金实施方案,经企业(集团)审核同意并报国资委备案后实施。


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通知

  2006年2月,财政部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自2007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同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可比性,完善风险管理,提高经营水平,加强银行业监管,促进我国银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国银监会决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执行新会计准则。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通知》答记者问


关于加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据统计,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年耗电量约占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2%,每平方米年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是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同类建筑的1.5~2倍。

  工作目标:争取“十一五”期末,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总能耗下降20%,节约1100~1500万吨标准煤。


青海省实施《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办法(青海省人民政府令第60号)
  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铁路管理机构、铁路运输企业、铁路沿线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综合治理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