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2009年第1号预警通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幼儿园
安全工作2009年第1号预警通知
教基一厅〔200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春季,正是山洪、暴雨、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多发期,各地学校亟待对此加强防范。各地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部署安排,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学生、幼儿安全,并为2009年“两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中小学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近期对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和边远山区学校的校舍、厕所、围墙以及校园周边环境、地质、地理条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消防、门卫、宿舍值班和夜间巡逻等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针对干旱地区的学校,要重点加强对校内用电、用火设施的排查和改造,彻底消除火灾隐患。针对雨水多发的农村山区,特别是进入汛期,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对学校周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要提前加固山体、修建挡土墙,对学校选址存在重大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隐患的,要调整上课时间,或转移到安全地方。地震灾区要加强对学校的食品、饮用水、环境以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管理,重点检查学校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二、高度重视大型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管理制度,坚持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学校要做好春游、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外出活动的各项安排和应急预案,活动中必须有学校领导带队和足够的教师负责管理,要积极争取交通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做到严密组织、精心安排,把安全工作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要注意交通安全,凡承载学生出游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必须经交通部门检查、许可,严禁农用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和报废车搭载学生,严禁车辆船只超速、超载行驶。
  三、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今年3月30日是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和事故发生特点确定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尤其要主动与地质、气象和消防部门加强沟通,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和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紧急疏散和逃生演练,不断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为给广大师生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我部将制作的《春季开学后中小学安全教育专题片》放到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上,供各地下载并组织学生进行收看和学习。
  四、切实加强“两会”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地要加强对学校管理工作的指导,制订专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妥善处理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两会”期间的安全和稳定。要严格执行“两会”期间值班和信息通报制度。
  各地接到本通知后,要迅速把通知内容传达到本行政区域内每一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