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文公报>> 部门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5日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关于印发《村镇建设司
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建村综函〔2010〕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委)村镇处,北京市、天津市农委村镇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村镇处:
  现将《村镇建设司201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参照实施。
  附件:村镇建设司2010年工作要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
                      二〇一〇年三月五日

 

村镇建设司2010年工作要点

  2009年村镇建设行业基本实现了工作重点向管理制度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村镇规划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职能转变;工作要求向为农民提供规划建设综合服务转变;工作目标向农房建设等农村民生方向转变。2010年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农村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农村改革发展要求,进一步夯实村镇建设工作基础,全面履行“三定”方案确定的村镇建设职责要求。要重点抓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村镇规划、“建材下乡”、小城镇发展建设,逐步提高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行政能力和为“三农”服务的水平。
  一、稳步推进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
  (一)按照中央关于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的要求,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结合2009年试点工作情况,在基本保持现有试点范围、补助对象、建设标准等不变的基础上制定2010年试点政策,并根据2009年各地省级投入、试点绩效、监管情况、财力水平等因素综合确定试点任务量。
  (二)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督促各地全面落实补助对象审核、技术指导、质量安全监管、档案信息管理、建筑节能示范等要求。
  (三)继续推进农户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和使用。
  (四)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制度建设,引导农民建设质量安全功能合理的住房。
  (五)按照东部地区率先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解决中西部地区贫困农户居住安全的基本目标,拟定农村危房改造“十二五”规划。
  (六)开展农村房屋登记省级试点工作。
  (七)继续组织对国家农村住房制度研究。
  二、督促指导村镇规划工作
  (一)针对农村特点和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依法编制和实施村镇规划,提高村镇规划覆盖率和编制水平。
  (二)按照部立法计划继续推动《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
  (三)抓紧出台《镇、乡和村庄规划编制办法》、《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管理办法》两项部门规章。
  (四)起草下发《关于支持农民建房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暂定名),对农村居民点调整和农民建房进行科学的规划引导。
  (五)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乡镇村庄规划工作的指导意见》。
  (六)推进村镇规划建设标准体系与技术规范建设。
  (七)推动镇乡域规划编制试点、工程项目带动村镇规划实施试点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奖补”规划试点工作。
  (八)组织优秀村镇规划设计评选。
  三、落实“建材下乡”工作
  落实中共中央2010年1号文件和国办分解任务分工要求,制定“建材下乡”2010年工作方案。组织部委联合调研,开展农房建设大宗建材需求测算,落实年度试点工作目标,研究资金补贴实施方案。推动建立部委协商工作机制。
  四、推动支持重点镇发展
  (一)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小城镇规划水平和发展质量。以国家重点镇为抓手,提出改善重点镇人居环境的政策措施。
  (二)结合新的发展形势,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重点镇动态管理。
  (三)组织第二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申报工作。与国家旅游局共同制定有关扶持政策。
  (四)开展低碳生态小城镇建设示范,研究相关技术标准。
  五、进一步推进村庄整治和农村节能减排
  (一)加强村庄整治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村庄整治技术规范》宣贯,出版《村庄整治技术手册(13本)》丛书。推动山东农大村庄整治示范基地建设,争取纳入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支持。
  (二)完善《全国村镇污水治理规划》、《全国村镇垃圾治理规划》,制定推进规划实施的措施。
  (三)总结各地村镇垃圾、污水治理及农村危房改造建筑节能示范的主要技术措施。集成推广一批成熟的村镇垃圾和污水、农房建筑节能实用技术。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强应用的技术指导与服务。
  (四)公布第一批全国垃圾治理全覆盖县(市)名单。
  六、抓好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
  (一)以改革的自觉性加强行业队伍建设。研究建立适应城乡统筹、符合农村改革发展要求、有利于充分发挥建设系统力量的村镇规划建设管理体制。
  (二)研究提出行业扶贫工作目标,统筹行业扶贫工作,有重点推动行业扶贫。
  (三)推进村镇建设协会组建。充分发挥建筑学会、规划学会、城市科学研究会等行业组织作用。加大对基层村镇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积极组织国际合作与交流。
  (四)加强对中央“三农”政策的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深入农村基层调研,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的政策水平和文字能力。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主动接受同级、同事和各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