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今日中国 中国概况 国家机构 政府机构 法律法规 政务要闻 公文公报 政务互动 政府建设 人事任免 新闻发布 部门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2010年度)

文号

内容及解读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国务院令第569号)

  为鼓励创新,促进专利事业发展,《决定》规定了以下三方面的制度、措施:一是减少了有关收费项目;二是放宽了当事人享有优先权的限制;三是改进了职务发明奖励报酬制度。

  ·法制办就《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决定》答记者问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务院令第570号)

  本条例所称气象灾害,是指台风、暴雨(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和大雾等所造成的灾害。
  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因气象因素引发的衍生、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适用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法制办就《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答记者问

  ·新闻办介绍《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等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571号)

  审计法所称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独立检查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以及其他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和资产,监督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

  ·法制办 审计署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谈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

  ·国务院公布新审计法实施条例 六大看点值得关注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决定(国务院令第572号)

  2010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572号令,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决定》,自2010年4月1日起施行。《决定》针对近年来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五个方面对2003年12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395号令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进行了修订。

  ·海关总署解读修订后的中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

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73号)

  本条例所称消耗臭氧层物质,是指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并列入《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的化学品。
  《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调整和公布。

  ·法制办就《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布《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的公告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国务院令第574号)

  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作如下修改:
  将第九十九条修改为:“卫生检疫机关应当阻止患有严重精神病、传染性肺结核病或者有可能对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传染病的外国人入境。”

  ·法制办就取消对患有艾滋病等外国人入境限制答问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国务院令第575号)   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作如下修改:
  将第七条第(四)项修改为:“患有严重精神病、传染性肺结核病或者有可能对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传染病的;”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国务院令第576号)

  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法制办、统计局就《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务院令第577号)

  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

  ·民政部召开贯彻《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新闻通气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国务院令第578号)   现役士兵是依照法律规定,经兵役机关批准服现役,并依照本条例规定被授予相应军衔的义务兵和士官。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国务院令第579号)   本规定所称无线电管制,是指在特定时间和特定区域内,依法采取限制或者禁止无线电台(站)、无线电发射设备和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的使用,以及对特定的无线电频率实施技术阻断等措施,对无线电波的发射、辐射和传播实施的强制性管理。
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80号)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从事古生物化石发掘、收藏等活动以及古生物化石进出境,应当遵守本条例。

  ·法制办就《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国务院令第581号)

  当事人向海关申请提供担保,承诺履行法律义务,海关为当事人办理海关事务担保,适用本条例。

  ·法制办、海关总署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武器装备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2号)
  本条例所称武器装备,是指实施和保障军事行动的武器、武器系统和军事技术器材。
  武器装备以及用于武器装备的计算机软件、专用元器件、配套产品、原材料的质量管理,适用本条例。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

  为了加强城镇燃气管理,保障燃气供应,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维护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的合法权益,促进燃气事业健康发展,制定本条例。

  ·法制办就《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答记者问

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4号)   代表机构设立、变更、终止,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办理登记。
  外国企业申请办理代表机构登记,应当对申请文件、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国务院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国务院令第585号)

  新《处罚规定》对原《处罚规定》主要作了以下修改:一是将对经营者串通涨价行为的处罚规定单列一条,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二是对恶意囤积的行为作出具体规定,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并加大打击力度;三是针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新情况,增加应受监管和处罚的对象;四是增强政府采取法定价格干预措施或紧急措施的执行保障力度。

  ·发展改革委、法制办就新修改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答记者问

国务院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第586号)

  为了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健全工伤保险制度,决定对条例主要作了以下几处修改:一是扩大了工伤保险的适用范围;二是调整了工伤认定范围;三是简化了工伤认定、鉴定和争议处理程序;四是提高了部分工伤待遇标准;五是减少了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待遇项目、增加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待遇项目等。

  ·法制办就《国务院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答记者问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决定(第587号)

  《发票管理办法》根据新情况,增加规定:禁止非法代开发票;不得介绍他人转让发票;对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假发票的,不得受让、开具、存放、携带、邮寄和运输;不得以其他凭证代替发票使用;并规定税务机关应当提供查询发票真伪的便捷渠道。

  ·法制办、税务总局、财政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修订有关问题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