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文公报>> 部门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4日 15时46分   来源:民政部网站

关于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2013年新年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队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营造军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地各部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新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首要任务。广泛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关于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新要求,宣传十年来党领导全国军民团结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军政军民紧密团结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增强广大军民在党领导下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结合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会、双拥联席会等,军民共学十八大精神,共商双拥大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理清和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的具体措施,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保证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采取多种方式纪念延安双拥运动70周年。2013年1月,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70周年,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拟于年初在北京召开纪念座谈会。各地各部队在新年春节期间,要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掀起新的双拥热潮。适时举办纪念座谈会、研讨会和报告会,回顾70年来党领导我国军民开展双拥工作的伟大实践,总结各地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双拥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大力宣扬双拥先进典型,浓厚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风尚。因地制宜开展纪念征文、摄影书画展览、文艺演出和联欢联谊等活动,引导广大军民继承和发扬双拥光荣传统,不断密切军民鱼水情谊。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摩双拥共建成果,进一步激励广大军民关心双拥、支持双拥,踊跃投身双拥实践。
  三、加大军地互办实事解难题的力度。各地要在新年春节期间组织走访驻军部队,认真听取意见,了解部队建设需要地方支持的需求,帮助官兵解决战备执勤、训练演习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围绕部队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积极配合和保障完成冬季野外训练、新兵集训等任务,促进部队战斗力提高。认真落实拥军优抚政策,民政、财政、卫生等部门要对转业退伍军人安置、伤病残退役军人移交、优抚对象优待等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部队要以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广泛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积极为城乡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多办暖民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大力配合地方加强社会管理,重点协助维护春运期间车站、码头、广场等场所的公共秩序,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四、俭朴务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地各部队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指示要求,本着热烈、俭朴的原则开展军地走访和慰问活动。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通过政府网页和手机短信、微信、博客等信息平台,向退役军人、官兵家属发送节日慰问和祝福,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切实改进作风,克服形式主义,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基层官兵,通过送年货、贴春联、挂光荣匾和包饺子等实实在在的工作,开展对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属和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慰问活动。发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主动帮助重点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使他们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201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