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全国政协委员王晓秋提出利用文物办好奥运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华历史文化自成体系、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北京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最集中、最有特色的古都、名城和国际大都市。这是我们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的巨大优势和丰富资源。

  我们应充分重视研究和弘扬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同时要大力向世界人民宣传和介绍。要立足于整个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五千年文明史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还要采取多种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特别是外国朋友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不要局限于政治史、革命史,还可以从经济史、文化史、科技史、民族史、艺术史、宗教史以及中外交流史等角度深入挖掘,应充分发挥北京现有各种类型博物馆的作用,还可以创办一些新题材的博物馆。诸如奥林匹克博物馆、四合院博物馆、酒文化博物馆、茶文化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加强博物馆的经费投入及设施、陈列、管理、宣传等各项工作。

  充分发挥北京标志性和最具特色的文化古迹和人文景观资源优势,加以重点建设发展。除长城、故宫等海内外知名景点外,值得大力推荐和宣传的还有雍和宫、国子监、恭王府、琉璃厂、古观象台以及云居寺等。另外北京的民族宗教文化景观也很多,如佛教碧云寺、卧佛寺、法源寺、潭柘寺、白塔寺,喇嘛教的雍和宫,道教的白云观,伊斯兰教的牛街清真寺,天主教的南堂等也都各有特色。中外名人故居也很有吸引力。

  热爱和珍惜自己历史的民族才会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在北京城市改造建设过程中,应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尽最大努力保持和展现北京的历史风貌特色。通过设立重点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保护北京典型的胡同、四合院、王府大宅、会馆。(全国政协委员 王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