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北京市政协呼吁健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监督机制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市规划委办理提案的态度是认真的,办理报告阐述的原则是正确的,但关键在于能否落实、如何去落实。”这是日前北京市政协委员就《关于立即停止在北京旧城内成片拆迁建设的紧急建议》、《关于建立、完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监督机制的建议》、《关于保护林海音旧居的建议》3件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提出的集体提案的办理情况,与市规划委座谈时提出的看法。委员们认为,切实落实提案建议才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随着目前《名城保护条例》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委员们对有关部门决定在原址保留林海音故居并已启动保护程序表示欣慰,并对于完善名城保护工作监督机制,停止在旧城内大拆大建,进一步推动《总规》和国务院批复精神的落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说,“《总规》出台后,市政府在4月份对原定的131处危改项目进行了调整,取消了33片,这种做法很好,但仍不够,应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他们认为,凡是不符合整体保护和疏散旧城人口等原则的项目,都应当坚决停下来。

  北京南城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是宣南文化的所在地,近代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也都发生在那里,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有委员建议,该地区理应纳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范围。

  进一步健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监督机制是保护北京城的关键环节。委员们认为,现有的专家论证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顾问团应增加人数、扩大界别、吸收中青年专家,形成专家库,并规范和健全论证程序,确保论证工作的科学性;政府部门的监管要有力,要建立和完善惩罚机制,加大对破坏名城保护行为的惩戒力度。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应尽快找到突破口,迅速拿出几个样板。”许多与会专家认为,应以拆除四合院内私搭乱建建筑为突破口,疏散人口,引入现代化市政设施,改善四合院的居住状况,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所带来的好处,成为拥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中坚力量。同时,开放几个最优秀的四合院,向外界展示北京古都的迷人风采和历史价值。

  “在《条例》、《总规》出台以及国务院对《总规》作出批复的新形势下,政府转变思路,停止了大拆大建的做法,这与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坚持不懈的呼吁是分不开的。”北京市规划委负责人表示,将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积极保护古都风貌,一方面完善配套市政设施,改善居民居住状况。对于在这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及时与市政协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共同促进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记者乌云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