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人口计生委主任指出人口发展需坚持现行生育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新机制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目前的低生育水平并不稳定,人口发展面临四大制度性障碍,需要坚持现行生育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张维庆说,目前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着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不健全、人力资本培育与配置机制不健全、与人口转变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与流动机制不健全、人口发展宏观调控与公共管理机制不健全等四大制度性障碍。

   据统计,2004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7‰,比2000年下降了1.71个千分点,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已经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但张维庆表示:“低生育水平并不稳定。”    

   他指出,一方面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仍然比较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群众的生育意愿与国家的生育政策之间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人对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

   21世纪上半叶,中国将先后迎来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和人口总量高峰,流动与迁移人口规模日益庞大,这些都将进一步加剧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记者 王娅妮 樊曦)

2010年中国大陆总人口力争不超过13.7亿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6日在“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新机制工作会议”上表示,力争2010年实现中国大陆总人口控制在13.7亿以内的目标。

   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在坚持社会制约的同时,中国不断完善有利于计划生育的社会经济政策和保障措施,实现了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的有机结合。开展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西部地区“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工作。两项制度试点工作在2004年使50万家庭、180万群众受益。  

   2005年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将在全国23个省(区、市)以及山东省的22个市(县、区)和西藏自治区12个县全面推开,加上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等自行试点的省市,这项制度已经惠及绝大多数符合政策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

   张维庆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健全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体系。争取出台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以及加强计划生育药具工作、基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记者 王娅妮 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