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热评:靠什么杜绝政府拖欠 “手机实名制”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湖南出台新规:市、州没按时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清欠任务的,不得新上项目

靠什么杜绝政府拖欠

叶薇

    由于政府项目拖欠常常变成对建筑企业的风险转嫁,而建筑企业多数又将拖欠风险再转嫁给农民工,所以,若不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政府拖欠问题,必定有损政府形象,降低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度。

    既然政府拖欠成了问题链条的第一环,就值得追问一个为什么。“官办项目”拖欠,主要原因还是那些项目多为自身财力难以承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窒息疗法”固然是釜底抽薪的硬招,要是对那些欠款工程立项之初就严格把关,人大审批时充分讨论,开工后全程审计和监督,一旦发现财力不支的苗头就启动清欠的应急预案,即审批单位有责任代其垫付工人工资……有了这些措施,相信政府拖欠会越来越少。

为了遏制违法短信的泛滥,“手机实名制”可能会在年底前开始实施,将涉及1亿多用户

谁给“手机实名”添麻烦

沈文敏

    “手机实名制”酝酿已久,却迟迟推行不了,原因是涉及用户众多,所有的预付费用户都要重新登记身份证号码,成本很高,通信运营商不大情愿。

    目前违法短信的猖獗,与手机虚名登记大有关系。当初,消费者购买手机入网,必须进行身份证登记,运营商的主要考虑是担心用户拖欠话费。后来,随着竞争加剧,推出了预付费业务,运营商为扩大业务量,放弃了实名登记,而行业主管部门也听之任之,导致目前一个人拥有数个甚至十几个手机号码的怪现象。看来,麻烦还是运营商自己造成的,怨不得别人,自己应该担负起实施“手机实名制”的重任,更好地规范这一市场。

 
 
 相关链接
· 内蒙古9部门发出通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 [四川]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24小时举报电话
· 吉林省9部门联手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 陕西省拖欠工程款的房地产企业将暂停开发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