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对如何利用洋山深水港促进经济发展的两则建言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9日   来源:文汇报

    民革上海市委建议以“黄金水道”开发利用为契机 强化上海“三个服务”实施

    近日,由民革上海市委领导及党内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课题小组公布“以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利用为契机,强化上海‘三个服务’实施的建议”的研究成果。报告认为,长江“黄金水道”应成为上海“服务长江三角洲、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具体抓手,这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上海发展的客观选择。

    报告建议:上海要以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为切入点,以发展长江现代航运物流为重点,以长江沿线为上海实施产业合作和转移的腹地,以建立资本、人才、科技等辐射效应为服务内容,在服务长江“黄金水道”中推广市场化的合作机制,根据长江“黄金水道”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重点、区域特点,采取因地制宜的合作对策。

    具体举措有:联合沿江地区共同推进长江现代航运物流一体化发展,如联合沿江政府研究制定长江现代航运物流发展具体政策,与沿江政府共同建立长江现代物流合作联系制度,推动物流市场主体加强合作,建立战略联盟等;加强与沿江航运配套工程合作,推进洋山深水港功能延伸;以信息平台为基础推进长江航运物流网络;因地制宜实施与沿江的产业合作和转移;以人才高地建设为目标,提升上海技术辐射与转移效应;与沿江各地共同探索建立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根据区域合作对策,确立阶段性区域合作目标等。(见习记者吴越)

    上海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建议——要加强上海集聚辐射功能

     “服务全国、服务长江、服务长三角”,这是上海在推动“黄金水道”建设上提出的目标。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如何更好服务于“黄金水道”,一直是上海努力追求的。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身在北京的上海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研究员郁鸿胜。

    郁鸿胜认为:“国际航运中心是一个组合的概念,是从整个长三角区域来说的。在这个区域中长三角城市群承担了重化、化学、原材料生产,而水路承担了近90%运力。对于年吞吐量全国第一的上海港而言,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在黄金水道建设过程中,港口群的合理配置至关重要。郁鸿胜认为:“从推动‘黄金水道’航运和物流建设来看,洋山港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长江流域干线港、支线港、喂给港的合理布局的问题。作为枢纽港和中转站,洋山港使内地实现江海联运成为可能,更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加强东西部交通联系,扩大长江航运的优势地位,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实现新跨越开拓了空间。”

    目前,上海正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力求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郁鸿胜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建设洋山深水港等大型物流基地不仅有助于推动上海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更能对‘黄金水道’所过之处都起到辐射作用,形成有效的区域联动。这些对于‘黄金水道’乃至整个中国的航运事业都是至关重要的。” (见习记者王星)

 
 
 相关链接
· 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全面实施港口设施保安工作
· 上海洋山深水港开港进入倒计时
· 上海洋山深水港下月正式开港 东方大港气势恢宏
· 洋山深水港配套工程浦东铁路将发首趟集装箱专列
· 上海洋山深水港下月正式开港 东方大港气势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