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非公经济发展的制度建设迫在眉睫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9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十五”期间,非公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重要亮点。改革环境有了明显优化,舆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市场环境进一步宽松有序,管理和服务环境进一步科学规范,许多影响和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制度性、体制性因素在改革的深化中得以逐步解决。  

    从北京看,非公经济在“十一五”时期大致有如下趋势:一是非公企业更加“两极分化”,少数“巨人企业”和绝大多数微小型企业并存;二是外省市有实力有规模的非公企业将更多地进入北京发展,形成一些全国性乃至走向世界的大型企业集团;三是2008年的奥运会必将产生一批“明星”企业,这些企业将以此为契机发展起来;四是北京将成为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热土,会有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来北京创业;五是非公企业的高出生率与高死亡率继续并存,但前者将一直保持大于后者的比例;六是环渤海经济圈的形成与发展将以非公企业为主,资源配置也必然以市场的作用为主;七是非公经济之间的联营重组将越来越普遍,一批以企业家为主体的、自下而上组建的、以自律为原则的非政府组织将陆续出现;八是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之间和内外资企业之间在事实上的不平等待遇将得到认真清理,形成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我注意到,《建议》中并没有用专门的篇幅、段落来论述和强调非公经济,只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一节中指出要支持和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十一五”期间党和政府对非公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漠视,恰恰相反,这说明非公经济已经有机地融入到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之中,无须再加以单独的论述和强调了,这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标志,也是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标志。  

    和谐是“十一五”时期的社会主题。非公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力量。工商联是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统战性决定了工商联组织必然要把构建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和谐作为工作的更为根本性的目标和任务。在未来“十一五”的整个时期,工商联要格外关注非公经济发展的制度建设,这是非公经济自身和谐发展以及和谐地融入整个社会的基础:企业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政治地位,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基本原则,保护私人产权的法律法规等,共同汇集起来,构成了非公经济的总体政治地位和法律环境。这个大环境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不断优化并继续优化着的。在对此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单就非公经济的制度建设而言,也要看到目前既有历史遗留的体制问题,也有现行政策的不尽合理之处。

  

    非公经济是在计划经济的基础上出生的,又是在体制之外发展起来的,这种扭曲为其带来一些先天的弱点,如:初始积累只能靠自有资金滚动造成的严重不足;因市场准入限制和部门垄断,造成低水平重复投资;技术、资金、管理三要素在不同企业中畸长畸断,但普遍对短处认识不足,因此许多企业一时成功但缺乏后劲;短缺经济条件下造成的创业冲动和盲目,企业死亡率高,生命周期短;个人大于制度,决策集中和快速,企业成于此也往往败于此;缺乏能得到这一群体广泛认同的、自己的组织,正常诉求无正常渠道,等等。    

    同时,非公经济在不完善、不合理的政策环境中,又难免出现一些后天的缺陷,如: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率偏低;税前列支的工资标准、广告费支出等项目不实;“红帽子”留下的产权纠纷;有的企业仍违规收取员工抵押金、保证金乃至身份证,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能简单地归咎为非公企业的不规范甚至“原罪”,从深层次上看,无不与现行政策的不尽合理有关。    

    非公经济的这些先天不足和后天缺陷,正是“十一五”期间要从制度建设上加以改进、改革的问题。《建议》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对非公经济的服务与监管,关键也在于在管理体制上有所创新,使政府的服务与监管逐步达到全面、公正、到位的效果。现在党和政府已经明确了各级工商联是政府部门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如果说,我们对于自身桥梁、纽带的性质、作用是比较明确和熟悉的话,那么,我们作为助手,应该怎样配合政府部门发挥助手作用,则有许多未知的领域。

    解决对非公经济的认识问题仍是解决其它各种政策问题、体制问题、管理问题……的前提。当前,我们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舆论倾向中的一些偏激、偏见现象,如把社会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悬殊、劳资矛盾增加、权力资本勾结等消极现象简单地归咎于非公经济的发展,把非公经济当做不和谐的社会因素。上述问题确实是与和谐社会的目标格格不入的,也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但将其归咎于非公经济的发展显失公允,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在质疑“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政策。工商联讲政治、讲大局就要在这样的是非曲直面前旗帜鲜明地坚持我们的观点,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素;强调杀富不能济贫,同步不能致富,还是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强调党的执政为民宗旨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为了一切人民;强调市场化的改革取向,社会财富的初次分配必须从效率出发,等等。当然我们也肩负着引导教育的责任,特别是团结在工商联周围的代表人士,要在创造财富、获取财富的过程中,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把握合理的消费水平,实现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归根结底,就是要引导非公经济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工商联会长孙安民)

 
 
 相关链接
· 中国拟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 中国着手完善非公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