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就农业贸易谈判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8日晚通过《部长宣言》,在农业谈判方面,部长们同意制定详细的发展模式,确保2013年底以前平行取消各种形式的农业补贴以及与出口补贴具有同等效果的支持出口措施。

  记者:据了解,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农产品贸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请问您对香港会议农业谈判的总体评价是怎样的?

  杜青林:这次香港会议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农业和非农谈判模式、服务和发展等领域达成更多的共识和一致,为今后的谈判提供清晰的指导路线图。经过六天各方艰苦、艰辛的谈判,会议取得积极进展,在农业问题上有所突破。这次会议为实现建立一个市场导向的、公平的世界农产品贸易体系总体目标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记者:概括起来,香港会议有几个特点?

  杜青林:农业谈判始终是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也是香港会议谈判的核心议题。这次香港会议特点是:一是目标和期望值定位适当,香港会议最初的目标是就农业和非农谈判模式达成一致。一方面,尽量提前释放谈判可能失败的危机;另一方面,适当调整了会议的目标和期望值,即重点确定取消出口补贴的最后时日,积极争取形成“发展”一揽子意见,努力实现棉花“早期收获”,尽量多地在其它议题上达成一致,为下一步谈判制定清晰的路线图。二是发展中成员利益集团力量进一步凸显。坎昆会议前后形成的20国协调组(G20)和33国协调组(G33),在经历了两年多的谈判后,日臻成熟和强大,加上成型已久的非洲集团、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集团、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和90国集团,改变了WTO谈判格局。三是谈判的强度和密度大大超过坎昆部长级会议。

  记者:香港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对我有什么积极的意义?

  杜青林: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力地展示了香港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其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设施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赞誉。更重要的是通过香港会议,实现了我农业谈判的既定目标,我核心关注在大会最终文件———《香港部长级会议宣言》中得到了较好体现。主要是:在出口竞争方面,香港部长宣言明确了所有出口补贴应在2013年底取消。这一成果有利于改善我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也有助于提高我农民收入。

  在国内支持方面,发达国家将在今后实质性削减其扭曲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国内支持,而我8.5%的微量允许免予减让承诺,为我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预留了较大的支持空间。

  在市场准入方面,香港会议明确了发展中成员可以自主指定适当数量关系到粮食安全、农民生计与农村发展的产品为特殊产品,可以有比其他产品更大的灵活性。这为我关系国计民生的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提供了一定的保护空间。

  在新加入成员待遇方面,在香港会议上,我方要求对新成员的特殊情况给予特别关注,这一主张终于得到了认可并正式写入部长宣言。在此次香港会议上,我充分利用作为正式成员所拥有的权力参与制定规则,这有助于为今后的谈判争取较大的回旋余地和主动权。

  记者:今后我农业谈判和农业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杜青林:从目前达成一致的条款看,对我农业发展可能形成的挑战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扩大;二是政策的选择受到很多规则的约束;三是对我产品质量和卫生标准等要求将会更高。

  今后要深入研究重大课题,精心策划明年谈判工作。一是新成员具体的特殊待遇的实现途径及谈判策略;二是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战略措施及布局;三是新规则下保护支持“三农”的重大举措。(记者 张毅)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解读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农业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