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人民日报专访岳晓勇 和平发展是中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

    12月22日,《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发表,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对内对外政策做了系统阐述。参与白皮书起草工作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岳晓勇接受人民日报专访。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

  ———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同时坚持实行对外开放

  ———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努力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坚持和平、发展、合作,与各国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摘自《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

  中国认为,和谐世界应该是民主的世界,和睦的世界,公正的世界,包容的世界。

  ———坚持民主平等,实现协调合作

  ———坚持和睦互信,实现共同安全

  ———坚持公正互利,实现共同发展

  ———坚持包容开放,实现文明对话

              ———摘自《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全面宣示”

  记者:这是我国政府自1991年以来发表的第四十八个白皮书,与其他白皮书相比,它有什么独特之处?

  岳晓勇:这份白皮书是我国第一次从对内对外政策整体上提出的政策白皮书,也是我国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系统地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包括我国坚持这条道路已经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继续走这条道路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意义重大。

  白皮书的发表表明,和平发展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中国决心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一项战略选择和庄严承诺。

  记者:我国为什么会在目前阶段发表这样一个白皮书?

  岳晓勇:我们可以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来理解白皮书发表的背景。

  国际方面,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势不可挡,外部环境总体上对我国有利。但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和平和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发展。

  国内方面,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十五”计划目标提前完成,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好的基础,但我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当前,我国政府正在制定“十一五”规划,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需要明确我国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明确今后发展的道路,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加深对中国的全面了解,扩大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记者:是否也可从对内和对外工作两方面来理解白皮书的意义?

  岳晓勇:可以。对外,白皮书是一个具有战略和全局高度的全面政策宣示,有助于世界各国加强对中国国情和内外方针的了解。白皮书注重让事实说话,表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回击各种“中国威胁论”,也消除一些人对我国发展的担忧和误解。

  对内,它将使我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国内外形势和政府为维护和平国际环境、促进共同发展所做出的有效努力,看清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更好地团结一心,长期艰苦奋斗。

  总之,白皮书不仅着眼于国际事务和我国对外政策,对于我国国内发展也有重要的长期指导意义。

  “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全面诠释”

  记者:白皮书中,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岳晓勇:这一白皮书,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概括成四条主要内容,即: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同时坚持实行对外开放;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努力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坚持和平、发展、合作,与各国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简单地讲,就是坚持和平、开放、合作、和谐、共赢的理念,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

  记者: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对内”和“对外”是什么关系?

  岳晓勇: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要把中国的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

  我们在做国内工作时要考虑到国际因素,积极熟悉和运用国际规则,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做对外工作时也充分考虑中国的需要和国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对内和对外工作的统筹。这是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新认识。

  可以说,白皮书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它是我国国际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在国家战略层次上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国家发展的全局。

  同时,白皮书又不是面面俱到,它突出的是国际上对中国发展关注的重点领域,是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记者: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应该如何实现自身的发展?

  岳晓勇:中国发展的基点,从来都是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白皮书提出,要立足中国的国情,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合作,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的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中国自己。这是对中国和世界人民负责,是中国的和平发展的一条重要原则。中国不把问题和矛盾转嫁给别国,更不通过掠夺别国来发展自己。

  白皮书列举了促进国内发展的六大措施:坚持观念创新和体制创新、立足开拓国内市场和增加国内需求、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快科技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很有说服力。

  “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构建和谐世界”

  记者:白皮书专辟一章来阐释和谐世界的观念,这个阐释有何新意和亮点?

  岳晓勇:白皮书用四个词概括了和谐世界的内涵:民主、和睦、公正、包容,内涵很丰富,从国际政治、安全、发展和文明对话各个角度,提出了中国的立场、观点和政策主张,并以事实突出中国推进文明对话与交流的实际努力,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促进国际社会和谐的积极的、负责任的力量。

  记者:这是不是进一步从全球层次上提升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

  岳晓勇:这是将中国的和平发展,归结到致力于促进整个人类社会和谐进步的高度上。表明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诚意,表明中国对如何从全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推进和平发展作了深入思考,显示了中国愿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丰富自身的发展理论和实践的博大胸怀。

  记者:白皮书对和谐世界的阐述,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岳晓勇:白皮书对“和谐世界”的阐述,对理解我国的对外政策有重要意义。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同时这两个问题又都没有解决。建设和谐世界,我们需要扩大与各国的共同利益,在此基础上发展合作,以合作谋和平、保安全、促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们主张通过平等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倡导新安全观,维护和完善集体安全机制,反对单边主义;我们坚持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促进文明交流与和谐发展 。(记者张铁)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
·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全文)
·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 专家解读白皮书:中国承诺永远走和平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