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将为今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2006年中国经济形势为世界各国广泛关注。我们预测2006年中国经济不仅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而且还将积极调整,为今后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6年国际经济形势的走向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各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在2006年不大可能出现硬着陆,维持2%—3%的增长率是完全有可能的。欧洲经济尽管近年来增长率比较低,但维持在1%—2%的增长也合情合理,尤其是德国经济,在经过多年的改革后,有可能在2006年出现增长率回升。日本经济经过了长达十几年的结构调整,走出困境的曙光初现,各方均预测其将会在2006年取得比较快的增长。中国其他各贸易投资伙伴2006年的前景普遍是稳步上升的。另外,一年多来持续的高油价,使得各石油生产国纷纷表态扩大生产能力,事实上他们并不希望持续的高油价引发石油使用国大力发展替代能源,所以国际石油价格高企的局面在2006年完全有可能得到缓解。中国已经是一个开放度很高的经济体,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稳定发展,为2006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再看看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态势。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以汽车和房地产发展带动的高速发展周期的中段,过去两年多来的发展势头令人注目。当然,其中也出现了经济过热的现象,投资率偏高、消费不足、出口顺差较大、资源消耗率过高的结构问题,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加大等社会矛盾。对此,中国政府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决心着力调整。过去3个月,中国的决策层连续召开了3次以经济议题为主的工作会议,包括讨论“十一五”规划的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经济在2006年最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稳健增长、积极调整。稳健增长指的是中国经济会继续以比较快的速度发展,我们的计量模型预测GDP增幅在9%左右,其中的原因既包括比较有利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增长自身的潜力,也包括稳健的宏观政策。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维持稳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继续控制个别部门经济过热倾向。积极调整指的是发展战略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对各种社会问题的调整。中央政府对于农村问题极其重视,连续出台多项重要的农村政策,包括完全免除农业税和减免农村的义务教育费用以及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从而提高整个经济的消费比重。资源价格将会逐步提高,鼓励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技术的推广。此外,随着中央财政能力的大幅提高,社会扶贫的力度会加大,公共产品的提供将会加强。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将更加积极地推进双边和多边的贸易自由化进程,为中国经济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局面。(作者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链接
·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推出《中国经济调研报告》
· 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前瞻06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 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站在新的起点 坚持科学发展
· 2005中国经济前行的足迹:理念在实践中全面提升
· 2005中国经济前行足迹: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