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专访卫生部部长高强:公立医院要公益不应逐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

  “看病难”、“看病贵”主要表现在大型医院

  记者:最近,不少媒体报道了哈尔滨、深圳的个别医院发生高额医药费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这些事件提醒我们什么?

  高强:公立医院的基本职责是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从哈医大二院初步调查情况看,高额医药费事件虽与媒体报道有些出入,但也非常严重,不久我们将向社会公布。这些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医疗机构必须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利益,更不能利用医疗服务牟取个人利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以医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严厉惩处。

  记者:近年来,老百姓对“看病难”、“看病贵”的反映越来越强烈了。

  高强:“看病难”,主要是到大医院看病难。其主要原因:一是农村和社区卫生发展严重滞后,设备条件较差,服务水平不高,难以满足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二是群众对基层医院缺乏信任,患一般病也到大医院就诊,优质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看病贵”,主要是到大医院看病贵。这既有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大型先进医疗设备广泛应用等合理因素,也有大处方、滥检查、药价过高、过度服务等不合理问题。

  记者: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是在于大医院人才多,医术高?

  高强:我国优秀卫生人才基本上都集中在城市大医院。农村和城市社区缺乏高素质的卫生技术人才,群众有病都希望到大医院。大医院的主要功能应是收治危重病人和疑难病人,现在却收治了大量常见病、一般病患者,既浪费了宝贵的卫生资源,又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

  “以药养医”的机制诱导医院和医生开贵重药

  记者:“看病贵”也与药价高息息相关。我国已连续17次降低部分药品价格,但群众却反映受益不大。

  高强:一个重要原因是同类替代药品太多。目前,一个同类药品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产品。部分药品降价后,很快就有未降价的同类药品来替代。同时,“以药养医”的机制也诱导医院和医生开贵重药。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医疗服务低收费政策,允许医疗机构销售药品时加成15%—20%作为补偿。在计划经济时代,药品品种少,价格由政府控制。这一机制对弥补医院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越来越多,价差越来越大,同类疗效的药品价差可达十几倍。“以药养医”机制的弊端就显得日益突出。

  记者:克服这一弊端有无良策?

  高强:必须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一是加强法制建设,大力整顿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秩序,减少流通环节,打击非法暴利;二是改革药品定价机制,有效控制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的收益水平,使药价回归“理性”;三是改革“以药养医”机制,通过加大政府投入,调整医疗收费价格,完善补偿机制,切断药品销售与医院收入的经济联系;四是遏制医院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的倾向,政府对医院收支实施有效监管。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合理用药,从源头上抑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改革医疗服务“创收”机制,是治本之策

  记者:目前,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数量很多,规模很大,财政投入又严重不足,许多公立医疗机构在依靠医疗服务“创收”维持运行和发展。这是否值得提倡。

  高强:公立医院占医院总数的96%。靠医疗服务“创收”的机制,根源是医疗机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公立医院必须维持公益性质,必须注重维护群众利益,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公立医院靠医疗服务“创收”的机制应逐步改变。同时也应看到,我国财政收入水平还不高,政府不可能把医疗服务全都包下来。应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发展医疗事业,逐步形成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发展医疗事业的格局。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应逐步改变“创收”机制,规范收支管理,遏制盲目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

  记者:改变“创收”机制应采取哪些措施?

  高强:主要是加大政府投入,规范医疗机构收支管理。最理想的办法是实行收支两条线。支出由政府有关部门核定,财政预算安排;收入上缴政府有关部门,切断医疗服务收费与医务人员收入的联系。

  记者:收支两条线是否会影响医务人员积极性?而引入市场机制发展医疗事业又是否会导致“市场化”?

  高强:改变“创收”机制不是要恢复吃“大锅饭”,而是要规范管理。医务人员的全部精力应用于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而不能搞“创收”。政府有关部门应按照较高标准确定医院工作人员的工资总额,实行总额控制,由医院内部制定科学规范的激励机制,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引入市场机制的前提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部分公立医院引入社会资金进行改制改造,但不是甩包袱。政府应集中财力,加大投入,转变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使之成为忠实为群众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

  记者:当前,一些大医院大量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盲目追求“高精尖”。这也是导致“看病贵”的一个因素?

  高强: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承受能力相适应,不能脱离国情,与发达国家盲目攀比,一味追求高精尖技术和豪华设施条件。有些医院竞相贷款购买大型先进设备。最终要通过医疗服务收费归还,必然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也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今后,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医疗事业,从严控制大型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控制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购置大型医疗设备,严格医院高新技术准入审批,优先采用适宜技术,抑制重复建设、重复购置和盲目扩张。着力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实现医疗资源的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减轻群众负担。

  公立医院应坚持“先救治,后结算”

  记者:不少地方曾发生过医院不愿救治经济困难患者的事件,令人痛心。不过,医院也不是慈善机构,如果免费救治,谁来承担这些费用?

  高强:公立医院对危重病人和需要紧急救助的病人,应坚持“先救治后结算”的原则,不允许见死不救。实行医疗救治并不是免费治疗,病人中属于救助对象的,医疗费用应通过民政部门救助经费解决;不属于救助对象的,通过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医疗救助资金或社会捐助资金解决。地方财政应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医疗机构也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实施积极救助。

  记者:现在,很多公立医院开办了“特需医疗”,服务好,收费也高。这会影响基本医疗服务吗?

  高强:公立医院开办特需医疗服务的目的是满足群众的不同医疗服务需求,但不能太多。对此,要清理和规范。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病床不得超过医院床位总数的10%,不能影响基本医疗服务供给,所得收入除弥补医疗服务成本外,应建立医疗救助基金,用于帮助解决部分特困人群的困难。

  记者:一些地方建立了“惠民医院”,您如何看这一现象?

  高强:这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各地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建立惠民医院或惠民病房,实行低收费政策。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对这类医院应实行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的办法,保证其可持续发展。

  每年解决几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

  记者:群众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期望值很高,政府解决这一问题有无“时间表”?

  高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涉及优质医疗资源的壮大,涉及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涉及规范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管理,涉及加大政府卫生投入,转变运行机制,也涉及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医疗服务监管,情况比较复杂。我国“十一五”规划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目标,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要坚持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坚持从能够解决的问题入手,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每年都解决几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希望,增强信心!(记者 白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