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推行“清洁蛋”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市政协委员刘耀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禽类“脏蛋”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从保障人民健康的高度出发,出台相关政策,强制推行“清洁蛋”工程。

    刘耀威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说,随着预防禽流感工作的加强,食品卫生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蛋品(鸡蛋、鸭蛋等)上市供应的卫生情况却基本没有变化,延续的还是多年来的老做法。蛋在产出后基本不做卫生清洁处理,直接上市。由于禽类的生理特点,蛋在产出后,蛋壳上会残留有粪尿和分泌物等污秽物,还时常粘带有泥土、草屑、饲料残渣、羽毛等,是名副其实的“脏蛋”。居民在挑选、回家、放入冰箱厨房、储存和加工过程中,造成了污染和感染疫病的机会。

    刘耀威认为,实行这一工程,不仅是为了当前防止禽流感的需要,同时也是推进我国食品卫生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需要。从技术上来讲,解决蛋类的清洁、消毒、保鲜,以清洁蛋上市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从经济上来讲,分摊到每个蛋的费用有限,也是买卖各方可以分摊承受的。

    据悉,国外很多发达国家早已经禁止“脏蛋”上市,蛋品产出后必须经过清洗、干燥、消毒、保鲜等一系列处理,成为清洁蛋后才能上市销售。

    刘耀威说,现在禽流感的疫情形势仍很严峻,应该加强涉及禽类食品的各个方面的卫生防疫工作,“脏蛋”上市这一卫生防疫薄弱环节,亟待尽速解决。从全国角度来看,可以从大城市首先推进,由机械化养鸡场率先实行。而北京作为首都,而且奥运会即将在京举办,也应该率先垂范,组织力量首先实施“清洁蛋”工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