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也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选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构成了文化发展的两个“轮子”,只有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把这两个“轮子”都转起来,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快速发展。

  坚持“两手抓”,就能明确文化体制改 革的主要方向。公益性文化事业主要是指政府向社会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以政府为主导,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经营性文化产业是指通过市场来组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和消费。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要以市场为主导,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性、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两者性质功能有所不同,但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正确区分和把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不同性质,坚持“两手抓”,既集中力量办好公益性文化事业,又放手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配合、共同发展。

  坚持“两手抓”,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强大威力,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加快文化发展的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可以扩大融资渠道,以多种方式吸收公众投资,解决文化发展的资金瓶颈;可以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迅速扩大文化建设的规模;可以推动文化经营单位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内容、形式、手段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文化品牌;可以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运用社会大生产方式,推动文化产业的升级。用产业的形式、结合市场机制的威力推动文化发展,是文化生产方式的一次深刻变革,是文化生产力的一次本质提升,影响深远,潜力无穷。

  坚持“两手抓”,有利于推动国有文化单位的改革,发挥国有文化单位在文化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要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通过加大政府投入,调整资源配置,逐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基层特别是农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重视解决基层文化产品和服务相对缺乏的问题,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内部改革,推动他们更好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效益。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一批合格的市场主体。当前,一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缺乏经营活力和竞争动力,难以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必须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国有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文化市场上的战略投资者和主导者,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坚持“两手抓”,有利于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政府在文化建设上的宏观调控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市场是推动文化发展的两种主要力量,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但不应该是市场竞争的参与者。过去我们在文化管理体制上的最大弊端,就是政府的职责不清,该管的没有管好,不该管的管得过多过细,应发挥的作用没有发挥好。坚持“两手抓”,可以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责,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使政府部门实现从主要是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从主要是面向直属单位的微观管理向面向全社会的宏观管理转变,从主要是行政管理为主向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管理转变,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通过宏观调控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坚持“两手抓”,有利于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加快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必须放手让一切有利于文化发展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过去我们在文化建设上主要靠政府,实践证明这个力量是有限的。要进一步完善鼓励捐赠和赞助等各项政策,拓宽渠道,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文化公益事业。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等竞争机会,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只要积极地开渠引水,社会各方面参与文化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源源不断流向文化领域,汇成推动文化发展的洪流,开创文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充分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意见
· 云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 解读4部局关于鼓励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