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中科院院士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建言献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要着力培养一批国际级的科学大家”“提升创新能力和提高科技投入是分不开的”“创新意识教育亟待加强”……在1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院士座谈会上,院士们就如何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各抒己见。

  “科技大会提出用十五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这是一个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对所有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动员令。”刘东生院士开门见山。

  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多位院士表示首先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创新就是要不怕失败,提出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想法。加强创新意识的教育尤为重要,要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刘振兴院士说。

  崔尔杰院士也表示,科学工作者要大力提倡协同作战、无私奉献,靠利益驱动是不可能做出创新性工作的。科研院所要有宽松的气氛,容忍失败,反对急功近利。

  “自主创新往往需要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承担很大的风险。科技工作者如果为了一己私利,只求稳妥,就走不出一条创新的路来。”张存浩院士对科技工作者提出要求。

  培养创新型人才也是院士们关注的重点。张存浩院士表示,要通过基础研究来培养适宜做创新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全球范围的经验都表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我们要充分保证科研人员有精力去做本职工作。”

  刘以训院士说,现在我们的科研人员中不乏一些帅才、将才,要保证他们带领一个团队在某一个方面实现突破,这才是最重要的。他还表示研究生的培养要控制数量,为后备人才的成长创造空间。

  院士们还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刘东生院士提出,可以采取设立重大专项的方式,推动和加快某一领域的科技发展。“比如说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瓶颈,科学院、工程院以及全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组织形成一个专门的服务平台,共同来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

  “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非常重要。”陈和生院士说,一方面要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同时也要针对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大科学装置,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使创新基地真正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完) 

 
 
 相关链接
· 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高科技造福和谐社会
· 湖南:六大科技创新工程启动 构筑中部崛起蓝图
· 中科院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 2005年中国科技创新与普及并重 实现协调发展
· 国家电网公司大力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中国电网发展
· 关注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 感受科技创新的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