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努力改变城乡教育差别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月20日电(记者单纯刚)“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有天壤之别,普通中学和重点中学是‘两个世界’。”河南省人大代表、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董事长李光宇说,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办重点中学、窗口学校,择校之风愈演愈烈,将城乡二元结构背景下教育公平性的失衡更加强烈地凸现了出来。

    李光宇透露,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致使优秀教师不断从农村流向城镇,中小城镇流向城市,市县流向省会城市,边远落后地区流向经济文化发达地区。于是,教育资源配置日渐形成“富裕集聚效应”。教育资源和成果主要被城市的个别强势阶层所占有,导致大量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尤其是农村子弟在义务教育阶段接受不到良好的教育。

    “目前收取高昂的择校费已经成了阻挡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农村的学生进不了好学校,不能接受高质量的教育,甚至有些贫困家庭的子女还可能因此辍学,而这对于整个地区的发展来说会有多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李光宇认为。

    河南省政协委员朱诚身说,目前我国万人中大学生的比例还是很低的,在农村和基层,人才可以用奇缺来形容,关键是农村要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普及和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工资待遇,这样就可以安置大批师范毕业生就业,为其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就业提供广阔的平台。

    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五中副校长丁丽华说,大部分乡村学校都是二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有很多学校没有实验室,有的地方甚至连老师做演示实验的条件都没有。除了硬件,农村教师队伍存在整体素质偏低、优秀教师外流现象严重等问题。“前一段我到孟津县某镇的一所初中调研,校长说,他们学校已经有十几年没有进过本科生了。乡村学校待遇低和教学条件差是造成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在农村学校里,一个有中教一级职称的老师每月才拿到八九百块钱,但城市老师的工资是他们的两到三倍,甚至更多。”

    丁丽华认为,改变城乡间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要加大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教师到偏远的农村任教。

    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张亚伟认为,过去政府的投入不能满足农村义务教育的需求,教育支出在农民负担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存在着农民子女因贫困无法接受教育的现象,这不但带来了教育不公的问题,还拉大了城乡差距,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

    张亚伟说,近年来,中央和河南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变“义务教育不义务”“农民教育农民办”的情况,在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增加了农村孩子受教育的机会,这必将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地发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马玉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开始,我国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学杂费。河南省今年将安排14.5亿元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学,使更多的甚至全部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这对成千上万渴望读书的农村娃娃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完)

 
 
 相关链接
· 开展先进性教育要采取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方法
·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
· 重庆对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实行政府采购
· 贵州省计划5年内分阶段完善全省农村义务教育
· “十五”经济体制改革回顾之二十二: 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就瞩目
· 湖北省正式启动“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