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我国将重点发展“能源”科技 应对能源供需矛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李斌)面对尖锐的能源供需矛盾,中国将“能源”确定为未来15年“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第一个重点领域。从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到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刚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就此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人们描绘出一幅能源科技发展的“路线图”。

    能源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我国目前能源供需矛盾尖锐,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低;一次能源消费以煤为主,化石能的大量消费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今后15年,满足持续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对能源科技发展提出重大挑战。

    坚持节能优先,降低能耗;推进能源结构多元化,增加能源供应;促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降低环境污染;加强对能源装备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提高能源区域优化配置的技术能力……秉承这样的发展思路,《纲要》将工业节能,煤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液化及多联产,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超大规模输配电和电网安全保障等确定为有可能在近期获得技术突破的优先主题。

    在8大前沿技术领域中,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就包括了4项技术,在27项前沿技术中占据相当比例。这4项技术分别是: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分布式供能技术、快中子堆技术、磁约束核聚变。

    在16个重大专项中,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榜上有名”。

    在面向国家重点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中,能源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成为10个重大方向之一。(完)

 
 
 相关链接
· 中央决定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 我国确定11个“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重点领域
·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文)
· 《可再生能源法》配套相关鼓励扶持政策相继出台
· 我国研制“人造太阳”可提供无限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