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前沿技术力争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国务院日前公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根据《纲要》,我国前沿技术将在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先进能源和海洋技术等领域力争突破,从而发挥科技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提高我国高技术的研究开发能力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纲要》指出,在信息技术领域,我国的信息技术将继续向高性能、低成本、普适计算和智能化等主要方向发展,未来15年力争在智能感知技术、自组织网络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

    新材料技术将向材料的结构功能复合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与器件集成化、制备和使用过程绿色化发展。《纲要》提出,未来15年,要突破现代材料设计、评价、表征与先进制备加工技术,在纳米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发展纳米材料与器件,开发超导材料、智能材料、能源材料等特种功能材料,开发超级结构材料、新一代光电信息材料等新材料。

    先进制造技术将向信息化、极限化和绿色化的方向发展,成为未来制造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纲要》确定,我国将重点突破极端制造、系统集成和协同技术、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成套装备与系统的设计验证技术、基于高可靠性的大型复杂系统和装备的系统设计技术。

    《纲要》提出,未来15年,我国能源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经济、高效、清洁利用和新型能源开发。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分布式供能技术、快中子堆技术和磁约束核聚变等将是今后重点发展的前沿技术。在海洋技术领域,重视发展多功能、多参数和作业长期化的海洋综合开发技术,要力争在海洋环境立体监测、大洋海底多参数快速探测、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和深海作业等前沿技术取得突破。  

    《纲要》还提出未来15年要发展激光技术和空天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说,我国要在信息、关键材料、先进能源等领域重点突破,实现技术和产业的跨越发展,进入这些高技术领域的先进国家行列,在航天、核、激光微纳米及战略能源等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技术水平,为保证国家安全提供技术基础,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