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解读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海洋科技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7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海洋科技将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解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海洋科技工作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 周庆海

  编者按 2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规划纲要》立足国情、面向世界,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奋斗目标,对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发展做出了全面系统地规划与部署,是新时期指导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海洋科学和技术是我国科学和技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对于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规划纲要》对它今后的发展也作出了前瞻性、战略性的部署。为使读者了解国家在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海洋科技作了怎样的安排?对下一步海洋科学技术将如何发展等问题有一个全面的理解与认识,我们特请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周庆海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规划亮点  空天和海洋技术被列为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的5个战略重点任务之一

  此次《规划纲要》亮点很多,海洋科技发展被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并从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等方面确定了重点任务,明确了今后我国海洋科技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对海洋界来说,最大亮点是空天和海洋技术成为本次规划纲要的5个战略重点任务之一。这五个战略重点任务是:一是把发展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放在优先位置。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资源环境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二是把掌握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三是把生物技术作为未来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四是加快发展空天和海洋技术。五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

  此次《规划纲要》之所以把空天和海洋技术列为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的五个战略重点任务,是因为空天和海洋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表现,正在成为大国竞争的热点。当前我国海洋科技与国际先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要缩小其差距,就要以发展海洋监测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海底资源勘探和深海技术、海水综合利用技术为重点,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利益。

    具体部署 《规划纲要》对海洋领域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规划纲要》对海洋领域的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在水和矿产资源这一重点领域中,将海水淡化和海洋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作为优先主题。海水淡化将重点研究开发海水预处理技术,核能耦合和电水联产热法、膜法低成本淡化技术及关键材料,浓盐水综合利用技术等;开发可规模化应用的海水淡化热能设备、海水淡化装备和多联体耦合关键设备。

  海洋资源高效利用方面,将重点研究开发浅海隐蔽油气藏勘探技术和稠油油田提高采收率综合技术,开发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技术,发展海水直接利用技术和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在环境领域,强调了海洋生态与环境保护主题。重点将开发海洋生态与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加强海洋生态与环境保护技术研究,发展近海海域生态与环境保护、修复及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技术,开发高精度海洋动态环境数值预报技术。在制造业领域,提出要加强大型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拟发展的前沿技术方面,将海洋技术单独列出,并提出了4个海洋前沿技术。它们是(1)海洋环境立体监测技术。重点研究海洋遥感技术、声学探测技术、浮标技术、岸基远程雷达技术,发展海洋信息处理与应用技术。(2)大洋海底多参数快速探测技术。重点研究极端环境条件下的传感器技术,传感器自动标定技术,海底信息传输技术等。(3)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重点研究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理论与开发技术,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勘探和评价技术,突破天然气水合物钻井技术和安全开采技术。(4)深海作业技术。重点研究大深度水下运载技术,生命维持系统技术,高比能量动力装置技 术,高保真采样和信息远程传输技术,深海作业装备制造技术和深海空间站技术。

  《规划纲要》提出的前沿技术,重视发展多功能、多参数和作业长期化的海洋综合开发技术,以提高深海作业的综合技术能力。重点研究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大洋金属矿产资源海底集输技术、现场高效提取技术和大型海洋工程技术。

  在基础研究方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领域,关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影响机制研究中的作用,海-陆-气相互作用与亚洲季风系统变异及其预测,中国近海-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等在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中的作用。

  这些技术的发展和相关目标的实现必将使我国的海洋科学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有一个大的飞跃,使海洋科技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思路和目标  未来15年国家海洋科技发展的思路和总目标

  眼下国家海洋局正在组织编写的“十一五”海洋科技规划,根据《规划纲要》的要求,我们提出的海洋科技总目标是:未来15年,国家海洋科技工作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生态海洋、安全海洋、数字海洋、和谐海洋”的需求,把自主创新和支撑发展作为海洋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以体制和机制创新作为推动力,以优化创新环境作为重要保障,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引领、支撑海洋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总体目标作出贡献。

  总体思路是:“提升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统筹支撑发展、推进引领未来”。具体策略是:根据《规划纲要》总体要求,按照点、线、面设计,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框架。要突破一系列海洋前沿技术,抢占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要紧紧抓住为海洋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安全服务这一主线,把握海洋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着力解决制约海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在点线成果基础上,集成创新,形成多形式、多层次的创新载体,建立国家和地方相结合、多种科技力量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使海洋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之,要通过10年~15年的努力,在海洋开发高技术、海洋关键技术以及海洋管理、海洋环境保护、减灾防灾、海洋安全及极地、大洋等领域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上实现新的突破;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为海洋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海洋行政管理提供有效支撑,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切实转变海洋经济增长方式,力争使科技对海洋经济贡献率提高到60%;科技成为支撑和引领海洋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期工作  近期海洋科技工作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1. 制定“十一五”国家海洋科技规划

  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抓紧制定和认真组织实施“十一五”国家海洋科技发展规划。“十一五”国家海洋科技发展规划拟在现有海洋科技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其他部门在海洋领域的重点任务,以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发挥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宗旨,以提高海洋管理和效率,提高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贡献率、切实促进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为目标,创新机制、深化海洋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构建面向全国、综合性的国家海洋科技发展规划体系。

  2. 明确国家海洋局科技司的工作思路与重点

  “十一五”期间,国家海洋科技司将按照“科研、支撑、服务、保障”八字方针,以服务与海洋行政管理、海洋经济和国防建设为重点,落实和实施《规划纲要》,为全面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任务和目标奠定基础。

  在科学研究方面,实行学科发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实用技术研究协调发展,稳定支持,超前部署,促进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战略。要特别强调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目标,紧紧围绕海洋资源、环境和灾害等与人类生存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通过基础研究解决未来海洋事业发展中的关键、瓶颈问题。

  坚持科技为管理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海洋管理关键支撑技术研究,实现多种技术的综合集成和在海洋管理中的应用,提升海洋科技对海洋管理的服务能力,为海洋管理创新体系建立奠定技术基础,将“科技支撑”落实到位。重点工作是高技术在海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如海洋卫星遥感技术和3S技术在海洋管理的业务化应用研究,加快构造“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提高公益服务水平;海上突发污染灾害的监测、评估、预测和应急处理技术研究;新型海洋污染物检测技术与标准研究等。

  以实施《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创新机制,促进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的紧密结合,做好为经济“服务”工作。重点是围绕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兴产业,提高海洋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有效集成和配置海洋科技资源,建立海洋公共技术开发转化、信息开发服务、生态环境保障、海洋管理等平台,形成科技服务于海洋经济发展的业务化运行体系。

  按照提高海洋安全保障能力的原则,加强海洋环境的调查与观测,进一步提高海洋环境安全的认识,大力发展重大海洋灾害预警及应急预报保障技术研究,为海洋安全提供有力、有效地保障服务。(中国海洋报)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发布今后1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八大亮点解读
· 上海市政府发布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 山东召开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
· 科技部部署“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