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辽宁沈阳人大代表建议设立食品安全110举报电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以食为天。我建议,在沈阳建立一个食品安全110投诉举报中心,让老百姓在餐桌上吃了亏有地方说理去!”近日,参加沈阳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刚刚报到,市人大代表于宪抛出一枚“重磅”建议。

    近年来,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可谓不绝于耳。当人们对“毒奶粉”、“毒粉丝”、“毒泡菜”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记忆犹新、心有余悸的时候,又暴露出苏丹红、光明牛奶、雀巢奶粉、假绿色蔬菜等事件,当一个又一个食品安全“黑幕”被揭开曝光在百姓面前时,人们惊呼:还有多少“问题食品”没有暴露出来?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放心地吃?

    尽管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地方已像沈阳那样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但是“多龙管水”的局面仍然未能得到彻底改善。由于涉及到食品安全管理的部门众多,看起来谁都在管,但谁都没管好,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往往存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等现象,由此导致有的问题重复管、有的问题没人管的弊端。比如卫生和工商,都管食品安全,各管一段,但市民遇到问题根本弄不清应该找谁,只能向媒体反映,而该管事儿的职能部门却被放在一边。

    因此,保障让百姓吃得放心的前提是调整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将流通和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归并到一个部门监管。

    同时,由于食品问题涉及面广、种类繁多复杂,仅靠专门机关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必须把群众监督与专门机关的监督结合起来,建立一个统一的指挥中心,设立一部类似“110”的举报电话,接待举报投诉并让市民都熟知这部食品安全举报电话,才能使群众监督成为可能。群众买到了疑似不安全的食品,或是“吃坏了肚子”,都可以打“食品安全110”进行举报。只有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的监控,才能保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性。

 
 
 相关链接
· 2005年食品安全整治成效显著 打假总值2.45亿元
· 质检总局将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
· 我国70%食品种类已实施“质量安全市场准入”
· 商务部发布《2005年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