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回良玉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保持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11日电(记者 李自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营造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积极凝聚各方面支持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力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1月5日至10日,回良玉先后到云南保山、宾川、德宏等地,考察救灾、扶贫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他深入到受灾地区、农民家中和龙头企业,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大计,探讨防灾减灾和脱贫致富之策。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云南省的汇报,对近年来“三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云南省去年遭受了洪涝、地震、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是全国受灾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回良玉对救灾工作十分关心。他先后到宾川县华侨农场、保山市汉庄镇等地震灾区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泥石流灾区,了解灾情和灾后重建情况,向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和受灾群众极为关切,各级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灾害应急预警机制建设,认真抓好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他们平安过冬。

    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是此次考察的另一个重点。回良玉先后来到宾川县大坝子村、潞西市勐戛镇象塘村等易地扶贫搬迁点,了解搬迁安置情况。他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拓展就业增收门路,使他们既能搬得出,又能稳得住、能致富,安居乐业。

    回良玉强调,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村经济中一件带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云南自然资源丰富,地方特色鲜明,要加快培育一批规模大、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回良玉指出,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之一。要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民族工作的主题,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倍加维护社会稳定,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