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回良玉在海南、广东考察时强调集中力量抓好春耕生产 立足抗灾夺取农业丰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在海南、广东考察抗旱和春耕生产,向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严重旱情十分关注。受旱地区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旱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城乡居民饮水,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3月23日至27日,回良玉先后来到海南文昌、琼海、保亭和广东湛江等发生五十年来罕见大旱的地区,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户,详细了解人畜饮水、水库蓄水和海水倒灌等情况,实地考察抗旱工作和春耕生产。他说,前一阶段海南、广东的抗旱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目前旱情仍在发展,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加大抗旱力度,增加抗旱投入。进一步加强水源的科学管理和统一调度,积极开辟新的抗旱水源。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大力推行节水技术,落实各项节水措施。加强抗旱工程建设,抓紧现有设施的整修、配套、改造工作,切实提高抗旱能力。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抗旱和春耕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抗旱保苗、改种补种。要扎实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为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回良玉十分关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和供应情况。他指出,农资价格持续上涨,是当前农民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制约增产增收的一个主要因素。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多方面采取措施,向农民提供信得过、质量好、价格合理的农资产品。要把农资供应与技术推广结合起来,为农民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

  在海南农作物良种南繁基地,回良玉仔细察看了有关农作物的育种情况,与农业科技专家进行了座谈,对南繁基地为我国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作出的重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良种是农业增产、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要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加强南繁基地建设,加快优良品种升级换代,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回良玉还考察了特色农业、林业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参加了在广东的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