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回良玉在重庆检查指导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时强调进一步加大禽流感防控工作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26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重庆检查指导禽流感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日前就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落实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考察期间,回良玉深入到重庆壁山县、江北区等地的家禽养殖企业、种鸡繁育场和牧业科技园,实地察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在养殖小区,他鼓励农民学习掌握科学饲养和防疫知识,落实免疫、消毒等措施。在畜产品加工企业,他要求加强检疫检验,严格质量管理,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他还与基层兽医防疫人员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尽职尽责,做好防疫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回良玉对重庆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及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回良玉强调,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一要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既要看到境外疫情严重,又要看到我国正处在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和候鸟大规模迁徙季节,充分认识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二要加强领导,责任到位。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切实把防控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放在重要位置。要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制,建立健全各级政府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加强对基层防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强化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抓好疫情监测,加大免疫力度。要加快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兽医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四要联防联控,协调到位。各有关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加大外堵内防力度。加强活禽流通管理,既要管好市场保安全,又要维护正常流通保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