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回良玉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在重庆考察农业和农村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考察期间,回良玉深入乡村农户,详细询问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实地察看村容村貌,与农民和基层干部座谈。他强调新农村建设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防止形式主义,扎实稳步地推进,使之成为造福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他鼓励农民群众在国家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建设美好家园。

  回良玉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内容十分丰富,涵义十分深刻。既要求发展农村生产力,又要求调整完善农村生产关系;既要求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又要求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既要求加强农村物质文明建设,又要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

  回良玉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用先进的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先进的组织形式经营农业,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指导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农村金融和土地征用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激发农村活力。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重点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区域特色经济,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空间。要不断增加扶贫开发投入,努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