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回良玉在国务院农业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搞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10日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在会议上强调,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恰逢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局之际,是一项关系全局、十分重大、极为艰巨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正确把握普查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齐心协力,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普查结果的真实可靠。

  回良玉指出,自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以来的10年中,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搞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全面摸清农业家底,对于正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和农村实际,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更好地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服务,为党和政府指导“三农”工作服务,为农业生产者和社会公众服务。

  回良玉强调,要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农民新的发展变化情况,认真总结借鉴过去的普查经验和国际普查规则,精心设计好普查方案。这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决定普查成败的关键。普查方案的设计必须坚持科学性,体现前瞻性,具有针对性,保持可比性。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在普查的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都要有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

  回良玉指出,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社会动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农业普查的部署,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组建各级农业普查机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要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普查工作的合力。要加强资金保障,把普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到位,为普查创造必要条件。要认真做好普查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普查队伍。要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使农村家喻户晓,为普查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