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从2001到2005——10位普通中国人眼中的历史变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我的十五,我的变化”——10位普通人眼中的历史变迁

    新华社记者

    这是不平凡的五年。从2001到2005,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是大变迁的五年。从城市到乡村,从个人到家庭,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中国社会实现了一次深刻的嬗变和跨越。

    他们是10位普普通通的人。在飞速变化的生活面前,他们和我们一样,有欢欣、有烦恼,有希望、有担忧。当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即将审查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我们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走近这群普通人,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甘苦、记录他们的心声,在普通群众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之间架起互动的桥梁……

    “今年?挣个十多万没问题”

    旺扎:51岁,藏族农民

    (采访现场)旺扎家:金黄色藏式木柜上摆着彩电,电饭锅热气腾腾。离他家不远,就是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

    (五年变迁)5年前,旺扎一家住在土坯房里;如今,他家已盖起藏式别墅,还花9万元买了辆“东风”翻斗车。大儿子跑运输,一天纯收入400多元。

    (“我”的自述)过去一说修铁路,还要让土地,大伙都有点想不通。现在,政府帮着盖新房,铁路建设也给我们带来了致富机会,真的很高兴。今年?挣个十多万没问题。现在铁路已经修到家门口,听说今年就要开通运营,到时候我想在车站旁开个招待所和餐厅。

    (背景链接)“十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经济增幅连续5年超过12%。去年,全自治区生产总值达到250.4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1.5%,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每分钱都绝对是‘苦’出来的”

    李云天:黑龙江人,40岁,农民工

    (采访现场)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门口,没找到工作的李云天一脸焦急。华灯初上,陪伴他的只有两个烧饼和寒冷的晚风。

    (五年变迁)5年前,李云天在家“粮食连自己吃都不够”。2001年起外出打工,收入有所提高,但并不稳定:有时一年能挣两万元,有时勉强1万元。

    (“我”的自述)装潢工、建筑工……只要能“苦”到钱,我基本都干过。“苦”,是最能反映我们生活的一个字。拿回家的每分钱,都绝对是“苦”出来的。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这些四五十岁的,人家就不愿意要了。这不,来南京一个星期了,还没找着工作,6块钱一晚的旅社不能住了,能避风的地方就能睡。将来?只希望每年都能找到工作,更希望小孩今年初三毕业后也能找份工作。

    (背景链接)从总理为农民工讨工资,到今年初《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出台,过去5年间,1亿多农民工的命运正越来越引起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我与北京奥运会共同成长”

    李北:31岁,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

    (采访现场)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办公室。前一天因加班没回家的李北,正靠在椅子上睡着……

    (五年变迁)2001年,李北在一家公司打工。2002年他加入到北京奥运会筹备队伍中,先后参与会徽、口号、吉祥物的征集、评选。

    (“我”的自述)过去5年,我与北京奥运会共同成长。那年,萨马兰奇说出“北京”,我们都兴奋得快疯了,立刻扬着国旗赶往天安门。去年11月吉祥物发布,我就在现场。活动还没结束,成龙就跑到“福娃”前留影,像个快乐的孩子。许多嘉宾也纷纷涌入场内合影。场面的“混乱”让我们有些手忙脚乱,但心里很高兴。

    (背景链接)综合国力在过去5年间跨越数个台阶的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和平崛起的形象。奥运会、世博会的申办成功和顺利筹办,必将在未来岁月中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形象。

    “带上银联卡就能走天下”

    王崇玲:32岁,武汉金融业白领

    (采访现场)王崇玲新装修的家里,等离子电视、高档音响一应俱全,儿童房内摆满了各式玩具。

    (五年变迁)5年前,王崇玲的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5年后,达到了6万元。5年前,只在国内景点游览;今年春节,全家去了趟“港澳新马泰”。

    (“我”的自述)几年前有人去香港、澳门,亲戚朋友都要开购物清单。今年我们出境玩,没人再列清单给我们。5年前出国旅游,要提前到银行换汇。身上现金多,容易成为小偷的猎物。现在,许多银行提供双币种信用卡。再到国外玩,带上银联卡就能走天下。

    (背景链接)到2005年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达117个。恩格尔系数下降、休闲方式增多、活动半径扩大……中国人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只要努力,就会赢得尊重”

    刘尊众:36岁,西安下岗工人

    (采访现场)西安西五路,瑞德脚病修治所。五六张沙发,几位员工正在忙碌。

    (五年变迁)从2000年的一家小店,到今天已经拥有7家修脚连锁店,刘尊众5年来一步一个台阶。去年,他被评为西安市劳模。

    (“我”的自述)刚开始干时,亲戚朋友都不理解,老婆哭着说没脸见人,原来厂里的哥们儿说我没出息。但几年下来人们不再这么想了。你就看我这家店,大学生就有好几个。凭手艺吃饭,凭良心做人,没有什么可羞耻的。下岗职工只要自己努力,就会赢得人们的尊重。

    (背景链接)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五”期间,全国共组织400万人参加再就业培训,180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随时抓住萤火虫一样的机会”

    朱叶光:31岁,浙江私营企业主

    (采访现场)杭州国都发展大厦80H座,西装笔挺、一身职业打扮的朱叶光,带着轻松的笑容娓娓道来。

    (五年变迁)5年前,朱叶光在一家企业打工,后来因为事业“顺得意外、顺得无聊”而辞职。5年后,他创业有成,拥有了自己的投资公司、信息公司、文化传媒公司。

    (“我”的自述)5年间,这个世界变化挺大的,一会儿财富缩水,一会儿又有新机遇。不过有一点没有变,中国正在不断地给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创造机会。当今时代,年轻人发展的机会真是太多了,关键是要有眼光、有能力,能随时抓住像夜晚萤火虫一样在你身边飞舞的机会。

    (背景链接)“十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不足千分之一增长到目前的超过1/3。

    “咱也会网上‘淘金’啦”

    刘德兴:42岁,湖南长沙县跳马乡石桥村村民

    (采访现场)新建的楼房修饰一新,彩电、冰箱、空调等电器都有,院子里还停着一辆小汽车。

    (五年变迁)5年前,刘德兴靠几亩地维持一家6口生计。5年后,他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花木种植户,生意做到了广东、江西。

    (“我”的自述)以前,家里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孩子读书的学费都成问题。后来,我参加了现代远程教育,学到了花木栽培、修剪技术,又买了电脑,在网上发布花木信息。一次,一位老板通过网络一下子就向我订购了200多万元的业务。这高科技真是厉害,现在咱也会网上“淘金”啦!

    (背景链接)多予少取放活、三减免三补贴、取消农业税……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三农”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媒体说,这是文化朝圣”

    李蓉蓉:40多岁,上海博物馆陈列设计部主任

    (采访现场)李蓉蓉办公室,墙上挂着大幅工笔花卉画,宽大的办公桌上叠放着几十张图纸。

    (五年变迁)以前,和其他文化场所相比,博物馆总是比较冷清。如今,上海博物馆每年的文博大展,都制造着不同的文化热。

    (“我”的自述)以前博物馆是陈列文物,现在是陈列文化。上海博物馆近年来的展览,观众总是排起长龙。有媒体说得好,说这是文化朝圣。2003年的晋唐宋元书画展吸引观众通宵排队;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展出50天就吸引了30万人次参观……一年至少一两台的文化大展,见证了我们中国人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

    (背景链接)“十五”期间,我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多年来相对滞后的文化体制改革,突破重重束缚,不断向纵深推进。

    “我们一个也不曾少”

    刘小瑜:22岁,北京化工大学大四女生

    (采访现场)北京化工大学旁马兰餐馆,紫色上衣、浅色牛仔裤,一脸朝气的刘小瑜静静地坐在窗前。

    (五年变迁)5年前,刘小瑜还是重庆一名高二学生。5年后,她是北京化工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并在北京找到了工作。

    (“我”的自述)2003年闹非典的时候,我是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我们举办跳蚤市场,搞放风筝比赛,发放提高免疫力的中药,张贴卫生标语。班上一位同学被送入医院,我们创作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海报。走过那段艰难的日子,若干年后我们可以骄傲地宣称:“我们一个也不曾少!”

    (背景链接)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非典、禽流感、自然灾害、安全事故……走过不平静的五年,中国人民在磨难、考验中更加成熟、坚强。

    “横批还是‘人民政协好’”

    陈开枝:66岁,广东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

    (采访现场):2月21日,广东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会议的手册上少了28位委员的名字。

    (五年变迁)广东省政协不断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1月13日,香港置添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聪德、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28名委员因两年未参加政协委员全体会议等原因,被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

    (“我”的自述)1998年我刚到政协时,流行一副对联,上联是“无权无钱无人找”,下联是“无忧无愁无烦恼”,横批是“人民政协好”。现在,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朝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28名委员“辞职”,就是一种反映。我将那副对联改了改,上联是“有位有为有贡献”,下联是“有情有义有朋友”,横批还是“人民政协好”。

    (背景链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扩大基层民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十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完)

    (策划:孙承斌、李斌。参与采写:拉巴次仁、曹霁阳、丁文杰、孙丽萍、廖君、徐冰、王恒志、汪涌、石志勇、方益波、李菲、郭莹玉。)

 

    短评:基层百姓的声音,总是让人怦然心动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李斌 孙承斌)基层百姓的声音,总是让人怦然心动。

    “两会”前夕,新华社记者分赴10多个城市,深入家庭、办公室、劳动力市场……在一个个不同的“现场”,和不同的人面对面交流,感受了沟通、互信、理解的快乐。

    过去5年,对于国家来说,意味着完成一个五年计划。对于个人来说,则意味着人生一段难忘的历程。在这历程里,人们在灾难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人们体会着成长和发展的快乐,也体验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发展的点点滴滴。

    一个人的身影也许很单薄,但是将10个人串连在一起,就仿佛构成了一幅过去5年的壮丽图景,将我们带回风云激荡的五年,带回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五年,带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五年。

    ——一位经历北京奥运会筹备历程的工作人员:“(奥运会吉祥物公布时)场面的‘混乱’让我们有些手忙脚乱,但心里很高兴。”

    ——一位出国旅游者:“出境玩,没人再列清单给我们。”

    ——一位徘徊在城市街头的农民工:“每分钱都绝对是‘苦’出来的。”

    ——一位成为劳动模范的下岗工人:“只要努力,就会赢得尊重。”

    ——一位创业有成的私人企业主:“随时抓住萤火虫一样的机会。”

    ——一位经历非典的大学四年级女生:“我们一个也不曾少。”

    ——一位“从业”10多年的政协委员:“横批还是‘人民政协好’。”

    ——一位博物馆的展览设计者:“以前博物馆是陈列文物,现在是陈列文化。”

    ——一位种植花木的农民:“咱也会网上‘淘金’啦。”

    ——一位青藏铁路边的藏族农民:“今年?挣个10多万没问题。”

    ……如此朴实而精彩的话语,怎能不动人心弦?每个人5年中所经历的变化和变迁,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千?

    群众的话语,永远是最生动的;百姓的心声,永远是最动人的。

    走近每一个人,我们仿佛走进一个个人生。我们能切身感觉到,他们的快乐和兴奋、忧伤和愁苦。而对明天,我们则共同满怀希望,满怀憧憬和希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