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突出强调村庄规划和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雷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农民迫切要求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新的村庄规划建设应该是新农村建设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而且农村有农村的特点,体现在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不能与城镇建设混在一起。

  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了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要求各级政府安排资金支持编制村庄规划和开展村庄治理试点;可从各地实际出发制定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治理的指导性目录,重点解决农民在饮水、行路、用电和燃料等方面的困难。

  此外,文件还指出村庄治理要突出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保护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和古民宅。要本着节约原则,充分立足现有基础进行房屋和设施改造,防止大拆大建,防止加重农民负担,扎实稳步地推进村庄治理。

  文件要求,加强宅基地规划和管理,大力节约村庄建设用地,向农民免费提供经济安全适用、节地节能节材的住宅设计图样。引导和帮助农民切实解决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问题,搞好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注重村庄安全建设,防止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对村庄的危害。(完)

 
 
 相关链接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9亿农民有哪些实惠可以期待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2006年农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进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新农村建设将发展循环农业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我国将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 中央一号文件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2日起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