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全免学杂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雷敏)近年来,各地区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有力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但目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数据显示,农村中学生是城市中学生的4倍,而享受到的国家中学教育经费仅占38%。

  有关专家认为,要减轻农民教育负担,首先要免除农民子女缴纳的学杂费,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在农村逐步建立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的义务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着力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2006年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其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

  文件指出,继续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逐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的保障水平。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力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力度监管和规范农村学校收费,进一步减轻农民的教育负担。(完)

 
 
 相关链接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9亿农民有哪些实惠可以期待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2006年农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进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新农村建设将发展循环农业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我国将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 中央一号文件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2日起发行